伊朗多地示威变流血冲突 逾20人死亡
来源: 新华网 2018-01-03 09:4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鲁哈尼此前谴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伊朗示威发表干涉性言论,称特朗普几个月前还污蔑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

伊朗多地爆发示威冲突。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伊斯法罕省前一天晚上的示威冲突导致9人身亡,包括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至此,冲突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20人。

此次示威于上月28日始发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随后蔓延至包括首都德黑兰在内的多个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后来把矛头指向政府,反对伊朗的中东政策。

货车侧翻导致橘子撒一地

1月2日,伊朗德黑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见伊朗殉道者家人,并在会面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东方IC)

伊朗国家电视台2日报道,6名袭击者试图闯入伊斯法罕省一处警察局,偷窃武器,与安全人员发生冲突身亡。

此外,一名伊斯兰革命卫队队员在纳杰法巴德遇袭身亡,死于猎枪枪杀。一名11岁男孩和一名20岁男子同样死于猎枪枪杀。约100人在伊斯法罕省被捕。

伊朗国家电视台早些时候报道:“一些武装示威者试图攻占警察局和军事基地,遭安全部门猛烈抵抗。”

电视台1日播放的画面显示,一家私人银行遭洗劫、玻璃碎片洒落一地;街头不少车辆被掀翻,还有一辆消防车被纵火焚烧。另外,报道称,12月31日夜间有10人在冲突中身亡。

此前,已有两名示威者在12月30日冲突中身亡。

1日,德黑兰街头平静,警察已经加强戒备。美联社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尚未介入。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日连续第二天呼吁民众应对“暴徒和违法者”。鲁哈尼此前谴责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伊朗示威发表干涉性言论,称特朗普几个月前还污蔑伊朗支持恐怖主义,是彻头彻尾的反伊朗分子,无权对伊朗人民品头论足。

特朗普则于1日再次发表推文,声援支持者之余,抨击伊朗“方方面面都失败”,除了与奥巴马政府达成一份“可怕协议”。特朗普政府一再对此前达成的伊核协议嗤之以鼻,并威胁撕毁协议。

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协议执行以来,伊朗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伊朗石油恢复出口国际市场,伊朗航空公司还签署了大笔买入波音客机和空中客车飞机的订购合同。

然而,普通民众生活尚未得到立竿见影的改善。伊朗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官方公布的通货膨胀率再次突破10%,尤其是蛋和肉类价格涨幅高达40%,令民众感到不满。此外,伊朗政府还在计划削减社会福利、上调燃油价格。(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