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唱响庐陵大地好声音———解读吉水特色理论宣讲平台“庐陵大讲堂”
2018-01-03 09: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薇薇

祠堂里、小广场上,一条“庐陵大讲堂”宣讲横幅,一个移动音箱,宣讲员讲得带劲,群众听得过瘾;企业车间、产业基地里,工人或村民们围着宣讲员,热议好政策,畅谈致富梦;在文化古村、革命圣地,干群谈古论今,忆往昔峥嵘岁月……时下,走进吉水城乡,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宣讲情景。2017年以来,吉水县积极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理论宣讲平台——吉水“庐陵大讲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吉水优秀传统文化、党的方针理论和各项惠民政策、群众身边好人好事等送进千家万户。

拓展阵地,擦亮庐陵文化名片

2017年3月20日,“庐陵大讲堂”邀请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后勤学院教授、全国著名党史军史红色旅游专家刘高平以《井冈山下说吉水》为题,讲述吉水红色往事,经后期制作并上传到腾讯视频,目前已吸引了3万余人次点击观看。

为提升吉水庐陵文化、红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县不断拓展“庐陵大讲堂”宣讲阵地,实现线下、线上宣讲全覆盖。线上,该县联络组织在外的吉水籍庐陵学者全方位阐释吉水“红绿古今”,并创新采用“互联网+文化”的形式,对讲课进行全程网络直播,或制作宣讲视频在县电视台及影院影片放映前播放,《井冈山下说吉水》便是第一期网络直播课程。线下,重点打造历史文化名村、“毛泽东同志三大调查旧址”等现场教学点,并把“庐陵大讲堂”“搬进去”,实地对全县新任干部、后备干部、村干部、新党员及中小学生等群体开展理论宣讲或培训教育,以提升文化自信,激励干群创新创业。

选树典型,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水塘里刺骨的冰冷,我再次跳下水,游到落水轿车旁,使劲地用铁锤敲打车窗,一下、两下,可怎么也砸不动……出租车终于从水塘吊起,我得知车内两人均已死亡时,那一刻,心很痛……”连日来,“庐陵大讲堂”之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宣讲团走进机关单位、乡镇村居,宣讲团成员、派出所民警李乐明零下四度四次跳入水塘救人的故事令在场许多人红了眼眶。

动听的音符,永远的光芒。为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该县组建“庐陵大讲堂”之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宣讲团,组织吉水“最美人物”、道德模范、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和扶贫移民、征地拆迁、新农村建设等群众身边的30名先进典型,到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和社区(村组)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中,宣讲员讲好井冈山革命故事、吉水红色故事的同时,结合实际延伸,立足岗位演绎,以身边人身边事,生动诠释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使井冈山精神入脑入心。在全县首场宣讲会上,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同台宣讲红色故事,引起广大干群广泛关注和热议。活动将长期持续,目前已到全县18个乡镇及各县直单位宣讲近百场。

丰富形式,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26日,丁江镇铅坊村村委会院子里十分热闹,村民们聚在一块,认真听驻村“第一书记”李蔚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并不时发话提问。“报告里说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意思就是保证我们农民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从土地中获得收益。”讲到延长土地承包关系时,大家脸上都笑开了花。

如何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落地生根?关键要接地气。为此,该县打造了一支“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团队——“庐陵大讲堂”之驻村“第一书记”宣讲团,他们结合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实际,让群众“点单”,听群众音,讲群众话,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每一位普通群众的重要意义,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值得一提的是,该县共有20多支农民剧团,农民文化活动丰富,骨干宣讲员们化作“文艺兵”,发动或联合当地农民剧团,创作以十九大等为主题的反映党的惠民政策的采茶戏剧目,让广大农民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党的好政策。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