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愉悦
写书人善论读书。伍尔芙说,有时我会做这样的梦:当末日审判来临,天主看见我们腋下夹着书本走来,略带羡慕地对彼得说:“你看,这些人不需任何报酬,因为他们在......

有人将人分成两类:写书给别人看的人,看别人写书的人。

写书人善论读书。伍尔芙说,有时我会做这样的梦:当末日审判来临,天主看见我们腋下夹着书本走来,略带羡慕地对彼得说:“你看,这些人不需任何报酬,因为他们在人间已经热爱过读书。”

热爱读书,无须理由和报酬。

“文学是一种给人以愉悦的形式。”说此话的博尔赫斯一定相信:好书皆令人心生愉悦。试想,若无书读,何以消解浮生的无聊、忧苦与悲愁,何以寻到心灵旷日持久的愉悦?在愉悦中阅读,由阅读生发愉悦,或是《庐陵悦读》的一个宗旨。我漫游其中,即为收获阅读的快感。

兴趣是读书的指路灯。我似先天对影像感兴趣,后来接触西方视觉文化,重要思想家如本雅明、罗兰·巴特、桑塔格等,对摄影都有重要著述。摄影改变了我们记录和观看世界的方式。曾看摄影家刘冬生风光作品,即使红色井冈山主题,也能品味纯然的自然之美与风光的精要。《庐陵悦读》“冬生读图”专栏,对摄影作品的文字复现与阐释,颇具诗性光彩;扩展为各摄影种类介绍,从社会、思想与艺术方面揭示摄影特质,将艺术、文学、人文在摄影审美中交汇,深化、扩展了我对这门艺术的认知。

读与写,是一种交流。海德格尔说:我们不吐一字,只是倾听或阅读,也总在说话。我读好书,每有所感所悟,便以内在的语言与作者、他者、自我说话。五里路的《母亲说》组诗将生命体验以诗的形式表现出来,每个意象既具情感又富美感,引发我感情的共鸣和鉴赏的愉悦。读诗的当下,我对作者说:这是中国母亲的缩影,延展了我们对母亲的所有记忆,凝定了对母亲的全部感情。

帕斯捷尔纳克获诺贝尔奖,当局许他领奖,但不许再入苏联国境。诗人选择了祖国。人不能离他生活的土地写作。《庐陵悦读》中的作品,扎根庐陵大地,具明显的地域特征和乡土情调。读之,得以纵览庐陵的历史文化,熟识风土人情,遍历山川美景,尝尽各地美食,以及了解勤劳善良聪慧的人民。让我客居他乡,也能神游故土。

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能理解人。这是沱江边沈从文的墓志铭。阅读,一头通达作者灵魂,一头通达人性深处,恐怕是理解人的最好方式。活在此地,放眼芸芸众生,皆为生而劳碌。看《庐陵悦读》,触目皆是文人。他们将此在的生命冲动、心灵活动,外化为诗文之光华、书画影像之精妙。他们相信诗情会如红烛燃烧,文字不会老去,笔墨精神会与山河共长;相信文化的种子,仍会在庐陵古老的大地播洒、生长。文化之所在,为灵魂之所往。传承文化,延伸文脉,培育庐陵的读书种子,乃《庐陵悦读》宗旨所在。

《庐陵悦读》中的作品,或承我国古典文学、现代文学传统,或受西方文学影响,或二者兼具,呈现风格的多样化。某件事情只能发生在某个时代,我们心慕手追古人前贤时,生命的体验与表达是否会衍生出某种时空错位的虚像?西方影响主要来自形式方面,从波德莱尔到贝克特所开创、发展的现代主义精神,是否仅有微弱的回响?此非写作个体之失。文化断裂与社会环境、生活方式诸因素的改变,与西方现代文学思潮从未同步的时间落差,限定了文学发展的流向与归宿。

沃尔夫林在伟大的艺术史名著《美术史的基本概念》中写道:即使最具独创性的天才,也不能超越其诞生之日就已存在的限制。康德说天才就是给艺术提供规则的才能。我们的时代没有天才。因此,作为历史性存在,我们眺望生命的可能性,不必在意读的回报、写的成就,权当浮世中神赐予人最后的恩典欣然领受,欢愉前行,亦应无憾。

《庐陵悦读》第200期面世之日,感谢编辑部师友以辛勤劳动、职业操守、创新精神与专业水准,从小到大,从纸媒到新媒体,从平面到空间,从文字到图像,从无声到有声,构建了一个编、写、读交流互动的新平台,推出了一批优秀作者,集聚了一大群热心读者。

试想,若有最后审判之日,看到这支庞大的作者和读者队伍,人人腋下夹着书本走来,天主也将略带羡慕,颌首而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