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在深处
我是在今年初秋的某一天邂逅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根白头发的。彼时在我女儿一番大惊小怪后,那根不幸被连根拔起的灰白发丝被迅速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为了进一步确认......

我是在今年初秋的某一天邂逅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根白头发的。彼时在我女儿一番大惊小怪后,那根不幸被连根拔起的灰白发丝被迅速地呈现在了我的眼前,为了进一步确认以及不被忘却的纪念,我将它定格在黑胡桃色的柜面上,拿起手机各个角度清楚地拍照,然后发到朋友圈,静待各方回应。

等待的间隙里,是一脑子乱麻似的懵圈,像电影中过渡不明的蒙太奇,明明前一秒还在感慨享受假期的小确幸,一转眼就堕入了无边无际的悲秋之痛。

身旁一个半是戏谑半是认真的声音:“老妈,你老了哦,你看,你都有白头发了。”

小少女的直白生生地戳疼了我的心,她不能理解她的妈妈在那一刻的心惊。原本以为自己还可以稳稳地美下去许多许多年,白发皱纹仿佛应该还是很遥远的事,却在那样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被一截轻飘飘的头发丝把我打了个措手不及。

常听人说,四十岁是女人衰老的分水岭,毕竟在四十之前,受益于当今化妆品市场的驻颜有术,三十几岁的女人尚能葆有几分娇嫩,而据说在四十之后,生理的机能弱化,即便再昂贵的保养品,也终将遮不住那一双眼角被岁月亲吻留下的鱼尾纹。

这话直教人一声叹息心里发凉。站在奔四的快车道上,想想这小半生的经历,不免心生感慨,从青春期的惶恐,到步入婚姻的忐忑,再有生育之痛,转眼又到衰老之哀,真真是“一山放过一山拦”。

转而打量周围,却发现身边的许多同龄人早已经纷纷有了实质行动,奔四的症候成了一种现象,迅速传染。有的忽然重视起了健身,早晚运动瑜伽广场舞,表示誓与脂肪不共此身;有的则开始迷恋养生,各种养颜食疗大偏方,就为了找回流失的胶原蛋白;还有的,变得空前的注重形象包装,刷卡时一掷千金的豪放,全然与早前节俭持家判若两人。还有更夸张的是,不少人都开始了对各自另一半的手机监控,用她们的话说,是要把男人们在婚姻之外的一切小花火全都掐灭在萌芽阶段,至于还在冒烟阶段的,也势必要一击而中釜底抽薪。

如此,不乏鸡飞狗跳。

这一切真是让人灰心透了。那些被岁月绑架的女人们,一颗心在岁月的冷风里摇啊摇,像极了一把千疮百孔的筛子,到处都是弱点,到处都是漏洞。在穿风透雨间,既没有美丽,也不见魅力。

而岁月依然是那个没心没肺的美人,冷觑着世事的变换,讥讽着手下的败将。

有多少女人,就这样被岁月鄙夷,一根早生的白发,或者一道新添的皱纹,就足以让她们丢盔弃甲,眼里只看得到皮相的女人,如此的不堪一击。

她们不知道,这美好人间的灿烂芳华,又岂止于皮相?

真正聪明的女人,绝不会在岁月的风霜里丢盔弃甲,她们会欣然接受岁月的洗礼,接受每一根白发每一道皱纹,用智慧去为风霜着色,而还给岁月一份更悠长的美丽。

书里书外,这样聪明的女人比比皆是。她可能是你在故事里读到的某个命运多桀却始终不屈的女主,在你经历人生些许挫折的时刻猛然想起,心生敬意;她还可能是你学生时代那位满头银发为你们讲授国学渊源的女师长,多年以后的某一天忽然就从你的回忆里跳出来,你接受了她的佝偻和皱纹,觉得当年站在讲台上的那个身影原来竟然美得是那样的出凡脱俗;又或者,她就是在你生活中路过的一个个陌生人,面目模糊,出场时不带主角光环,退场后却已经把你深深地征服,以致于你在未来的某些日子里始终念念不忘。而她们用以征服你的,也许只是一份身处坎坷依然从容的优雅,是一种面对诱惑保持正直的清醒,是一次很细微又很寻常的善良……这样的一些女人,你不得不承认她们的美,和所有看得见的美好肉体无关,她们的美,超越了目光扎进了人心,从此深深地印在了你的脑海里。

这些年,在我的身边,我遇到了这样一些女人。在《庐陵悦读》的“书香”版,她们一个一个,摇曳着芬芳,款款而来。

这样的女人,才是真正的美人,美到了神韵美进了骨髓,任你岁月如何流逝,美人的芳华自在深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