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不胜收羊狮慕
2018-01-02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佛光

佛光

奇峰

奇峰

羊狮慕景区位于安福县境内,总面积37.5平方公里,与安福武功山景区相邻。笋峰云瀑和云中草原移步换景,其中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被称为羊狮慕景观的“四绝”。

羊狮慕以独特的地理地质跻身于最美景区之列。这种奇特而宝贵的地质地貌,起源于32亿年前羊狮慕经历的巨大变迁。这块区域先是沉入海底五六亿年,后由于剧烈的地质运动,山体抬高,断层密布,花岗岩长期受风化侵蚀、重力崩解,最终造就今日羊狮慕奇峰参天、幽谷千丈的奇观。

在第四纪冰期时,羊狮慕成为重要的“生物避难所”。由于全球气温普遍下降,很多植物遭到了毁灭性的摧残,但是羊狮慕因为温暖湿润的气候和复杂的地形,成了许多古老植物的避难所。拥有森林面积20.7万平方米的羊狮慕,俨然一片野生动植物的天堂:羊狮慕独有的三桠乌药、地球上仅见的落叶木莲,还有红豆杉、连香树、高山黄杜鹃;云豹、穿山甲、娃娃鱼、灵猫、凤头鹰……

羊狮慕景区秀丽俊美,天子峰是其浓墨重彩的一笔。天子峰又名穿云石笋,是羊狮慕景区最为壮观景色之一,山如雨后春笋,破土穿云,巍然独耸,令人称奇,故而得名“穿云石笋”。崖壁上天然形成了“天”“子”及繁体的“梦”三个大字,如仙人在刻,令人拍案叫绝、遐想连篇。

进得云深处,晴明的山色,转眼就云遮雾绕。见过阴雨的天气,雾与群山相薄。嗅过浅浅的水气,氤氲着浅浅的叶香。

羊狮慕的早晨,雾变得俏皮可爱了,像棉花般盖住了山脊。难道是怕清晨的寒气让他着了凉?总说高处不胜寒,即使在谷底,也有雾的情意绵绵,看着像不像巨大的温泉池,水雾弥漫,温暖着山足呢。

安福这片连绵的群山,与大诗人杨万里有着一段不解之缘。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曾求师王廷珪于安福6年,期间慕名游历此山,见山中奇石壮景而流连忘返,朝思暮想,尤其在观赏鬼斧神工的石笋峰(即天子峰)后,留下撼世诗篇:

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

山岚

山岚

云海

云海

本文图片由武功山管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