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限制登录社交网络 阻止涉暴信息传播
来源: 新华网 2018-01-02 08:5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示威者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后来把矛头指向政府,反对伊朗的中东政策。鲁哈尼驳斥:“那个身在美国、今天表示同情我们人民的人已经忘记,几个月前,他还以‘......

2017年最后一天,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首次回应过去4天多地示威,说民众有权利抗议和批评,但政府不会容忍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

伊朗媒体报道,执法部门临时限制登录两个社交网络,以阻止涉暴信息传播。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连日对伊朗示威煽风点火,鲁哈尼反唇相讥。

【“不会容忍暴力”】

“人民无疑有批评以至抗议的自由,”鲁哈尼12月31日在内阁会议上说,“但是,批评与暴力和破坏公共财产不同。”

他强调:“政府一定不会容忍有人破坏公共财产、扰乱公共秩序、制造社会骚乱。”

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鲁哈尼同时声明,政府机构“应该提供合法批评和抗议的空间”,呼吁媒体报道更透明、更平衡。

伊朗官方媒体过去两天开始播出骚乱画面,显示一些示威者冲击银行和政府办公楼,推翻汽车、纵火、焚烧伊朗国旗。内政部长阿卜杜勒-礼萨·拉赫马尼·法兹利说,违法者必须“付出代价”。

媒体以地方官员为消息来源报道,在首都德黑兰,大约200人12月30日遭拘留或逮捕;在西部城市阿拉克,大约80人遭拘押。

一些地方出现支持政府的集会。31日,在德黑兰大学,支持政府的学生连续第二天示威。法新社报道,他们的人数多于前一天校门外的反政府示威者。

【关闭“煽动”网络】

法兹利说,政府将坚决打击“滥用网络和传播暴力”的行为。

伊朗国家电视台12月31日报道,出于安全考虑,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决定,暂时限制使用即时通信手机应用软件Telegram和图片分享软件Instagram。

Telegram号称有4000万用户,占伊朗全国人口一半。这家社交网络的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帕维尔·杜罗夫当天证实,执法部门已经关闭所有登录端口。

伊朗通信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阿扎里·贾赫鲁米指认,Telegram上某个账户“鼓动仇恨行为、投掷汽油弹、武装暴动和制造社会动荡”。

Telegram随后关闭由流亡记者鲁哈拉·扎姆运营的特定账户。美联社报道,这个账户传播示威相关消息和示威者拍摄的视频。扎姆先前受到与外国情报机构串通的指控,出逃海外。他否认借助Telegram煽动暴力。

按照一些伊朗媒体的说法,政府采取的措施包括限制在一些地段用手机上网。

【美国煽风点火】

这一轮示威最早28日在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发生,随后蔓延至多座城市。示威者起初抗议经济困难和腐败,后来把矛头指向政府,反对伊朗的中东政策。一些示威者甚至喊出口号,支持1979年由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的国王。

伊朗现阶段通货膨胀率达两位数,失业率超过12%,年轻人失业尤其严重。

作为回应,伊朗政府准备取消上调燃油价格的计划,承诺向穷人提供更多资助,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伊朗政府发言人穆罕默德·巴吉尔·诺巴赫特12月30日晚说:“我们预计,新年将至少创造83万个就业岗位。”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警察和民兵对示威总体显现克制。在西部小城多鲁德,官方证实两名示威者因一场非法集会引发冲突而死亡,但否认警察或民兵开枪。

美国总统特朗普连续几天在社交网站上“支持”示威。12月31日,他在“推特”网站留言,称伊朗人民“似乎不愿再忍耐下去”,美国“正密切关注”示威者的权利是否受到侵害。

鲁哈尼驳斥:“那个身在美国、今天表示同情我们人民的人已经忘记,几个月前,他还以‘恐怖分子’称呼伊朗人民……这个彻底反对伊朗的人没有资格对伊朗人民表达同情。”(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