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祥平安地幸福文明城 ———吉安市民感恩伟大时代拥抱新生活
2018-01-01 09: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年,吉安又喜获两项重磅国字号荣誉———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如今,吉安城市荣誉墙上“国字号”荣誉遍布。吉安之名,寓意吉祥平安,而这一点,生活在吉安的市民有着真切的感受。元旦前夕,记者走进基层一线,听劳模、身边好人、志愿者等市民话变化、展未来,聆听感受他们感恩时代的话语和拥抱新生活的热情。

不乱丢垃圾、积极参与创城志愿活动、不堆积楼道杂物……这已成为吉州区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居民日常行为。在2017年的创城迎检阶段,挂点帮扶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居民全部参与到创城中来。社区身边好人、创天一期小区业委会主任冯金清告诉记者:“真要感谢创城行动!现在小区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在享受到这一成果的同时,更加自觉地参与到共建文明城中来。业委会在搞“五小”场地改造时,居民非常配合。相信未来的吉安城会更漂亮、更干净!”市劳模、太平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廖玉秀说:“我们对文明城创建常态化很有信心!2018年将采取志愿服务积分制、制作荣誉墙等方式,鼓励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创城志愿活动中来。”

平安和谐是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家住吉州区永叔街道青石街社区居民涂磊自觉加入到红袖标义务巡防队。“平安创建人人有责,2017年吉安又成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生活在这平安城,大家都想出一份自己的力。现在,很多在职党员和热心居民都加入到巡防队中来了,巡防频率也从每周一次变成了每天一次。”不仅在城市社区,就连边远乡镇,治安防控也丝毫不减弱。2017年7月份以来,安福县边远山乡章庄乡将坑村不仅建立了电子监控系统,还时常可见治安巡防队员的身影。“市政法委投入了不少资金给村里建起了监控系统,作为本村的一员我带着感恩之心,加入到人防队伍来。现在,外村人不敢来我们村里偷木头,一旦村里发生影响社会治安的事情,义务巡防队员会立刻赶过去!”该村义务巡防队员周海涛向记者介绍。

“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上走前列”,井冈山、吉安县实现率先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不仅在广袤的农村,城市社区也一样有,真正做到全面小康一个不少。吉州区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居民“授之以渔”,而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居民则构建多重保障“授之以鱼”。区财政每年配套城镇低保资金超过1000万元,配套各类救助、补助等资金6000余万元。2017年,家住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20岁的张鼎云安心地走进了大学校园,作为“红卡户”特困家庭成员,他领到了政府8000元的教育补助,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也有志愿者资助。“没有政府的帮助,我根本上不了大学。在大学里我将感恩发奋,刻苦学习,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张鼎云感动地说。

就业是民生之本。以吉安县为例,近些年每年都有至少上万人回乡就业。吉安县协讯电子公司刘伟就是2017年众多回乡就业者之一,作为公司的普通员工,不仅每月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另外还有五险一金。“家乡工资待遇不错,上下班可以乘坐园区公交车,每周工作6天,每天都可以回家照看父母和小孩,比外面打工要强。真是要感谢现在政府大力发展工业,营造招工稳工的好环境。”2018年,吉安县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用于园区公租房、廉租房以及学校建设,园区到乡镇直通车、园区公交补助、企业员工社保补贴等,企业员工子女就近入学由政府和企业包办。这让他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我现在正在申请公租房,不久就会批下来。等小孩大了就把家安到城里来,在房子附近学校读书。”刘伟一脸的幸福。

吉祥平安地,幸福文明城!这句评价对如今的吉安甚是合适。快速发展的吉安,收获满满的城市荣耀的同时,更让生活在其中的市民有了沉甸甸的获得感。2018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安居乐业的吉安人民更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吉安人民一定能收获更多的时代精彩,迈出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新步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