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瞄准靶心 汇聚力量 ——永新县委统战部脱贫攻坚工作扫描
2017-12-31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永新是国定贫困县,是全省今年必须要脱贫“摘帽”的6个县(市、区)之一。在这场关乎人民福祉的战斗中,永新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以脱贫攻坚为头等大事,传承发扬红色基因,创新实施“443”工作法,上下齐心、目标一致,合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近年来,永新县委统战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个“一号”民生工程,主动作为,自我加压,以“统战+脱贫攻坚”为抓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最广泛地动员群团组织、民主党派、工商联、新社会新经济组织,以及无党派人士、商人、专业技术人员等,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探索形成“社会力量踊跃参与、携手同心奔富路”的脱贫攻坚新机制。目前,在永新县委统战部的协调统筹下,社会力量投入扶贫资金20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近100个,开展关爱行动30余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新活力,迸发出了强大的脱贫攻坚统战力量。

引源头活水,做好组织动员文章

如何在这场战役中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统一战线资源密集的优势,永新县委统战部从自身定位出发,瞄准靶心,积极动员统战对象深度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做到“有什么帮什么”“能帮什么帮什么”。

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年初,县委统战部就制定实施了《永新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整合各类资源,构建起了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的新模式;与扶贫办、工业园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联合下发了《永新县“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动员组织县内外71家民营企业与42个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实现了帮扶力量点对点的精准对接、精准配置;开通了“永新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通过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发出统战声音,凝聚广泛的统战成员、社会各界和永新在外成功人士力量,让他们积极关注并参与到全县的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来。

统一战线荟萃了各行各业的精英,智力密集是其突出优势。永新县委统战部组织动员广大成员,依托政协、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平台,就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环境政治、产业发展、群众满意度等课题进行大调研,为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工作献言献策。首次党外干部调研活动已经启动,6名副县级领导带队,50多人分3个调研组就脱贫攻坚如何提升群众满意度问题、全县工业产业升级问题和如何推进“全景永新、全域旅游”三个课题进行了调研。

激发持续动力,做好机制建设文章

“脱贫攻坚在路上,人大代表在行动”“脱贫攻坚,委员在行动”,如何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力量汇聚起来,将主题活动变成常规活动,增强帮扶力度的广度和深度,永新县委统战部从平台入手,建立了一个扶贫爱心基金。

统战成员人数多,但分布广,力量的投入需要有集中的平台。在完成工商联换届的基础上,永新县委统战部组织完成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的换届工作,选举了6名县处级领导干部担任会长和副会长,吸收了一大批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其中很大一部分从事与脱贫攻坚有关的工作,拓宽了统战对象的参与渠道。

从“爱心资金化、资金基金化、基金项目化、项目爱心化、爱心长效化”的角度出发,成立脱贫攻坚爱心基金会,将筹集的慈善资金放入爱心基金;利用爱心基金创办扶贫超市、爱心餐馆,面向市场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等;项目产生的利润全部汇入爱心基金,继续用于脱贫攻坚,形成循环增长的脱贫长效机制。前不久刚成立的南昌永新商会为该基金捐赠了50万元的扶贫意向资金。

着眼强基固本,做好扶贫长效文章

立足于让群众“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永新县委统战部从产业发展、教育、健康三个方面做好扶贫长效文章。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发展产业需要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贫困村、贫困群众欠缺的恰恰是这些。在永新县委统战部的协调努力下,帮扶企业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产业发展需要,通过捐赠产业发展资金、发展扶贫产业、开办扶贫产业等方式,把有条件、有能力的贫困户“扶起来”,“扶不了”的“带起来”,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陈海龙等7位县人大企业界代表,为全县70户已入股产业合作社的2017年预脱贫对象,捐赠7万元扶贫产业发展资金。县内外的民营企业累计实施产业帮扶项目29个,投入资金1749.18万元,帮扶贫困人数6416人。

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永新有769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为了让这些孩子通过教育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永新县委统战部动员社会力量,为困难学子捐资助学。9月份,永新县委统战部统筹工会、团委、妇联联合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即将开学的学子送上了一份温暖的大礼包;香港龙山基金会捐资12万元,对高桥楼镇小学综合楼进行改造;南昌永新商会捐资10万元;一份份爱汇聚成了强大的正能量,让我们的贫困学子有学上、上好学、学得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只有完善健康扶贫举措,才能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不让群众因“病倒一个,压垮一家”。在现有健康扶贫“四道防线”基础上,永新县委统战部突出弱势群体的健康保障,与妇联一道为35岁至64岁的农村妇女,开展免费“两癌”筛查;澳大利亚华人魏基成,向钱溪村听障人员捐赠助听器100台,价格3万余元;对接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集善·远程视界”专项基金会,在县人民医院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累计为300多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免费复明手术。永新县志愿者协会持续募集善款,为5名强制性脊柱炎患者实施康复治疗,帮助其实现了站立行走的愿望。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