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祖孙三代来宣讲井冈山精神传四方
2017-12-30 09: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推出的系列报道《红色风·青年派》,向全国人民讲述了“85后”青年毛浩夫的故事。

毛浩夫,是井冈山上一名井冈山精神“义务宣讲员”。他脸庞英俊,身材挺拔,一身深色西装显得十分精神。只要稍稍留心,就能在井冈山市茅坪毛泽东旧居、在茅坪乡神山村等地,看到他认真讲解的身影。

毛浩夫大学读的是国际金融专业,又曾留学英国,是名副其实的“海归”,且已在南昌谋得白领职位。2016年,他做了一个让很多人都没想到的决定,回到自己家乡井冈山,做一名普普通通的宣讲员。说起其中缘由,毛浩夫很是感慨:“最能感染你的,往往就是你周边的人。”

毛浩夫的爷爷毛秉华,年近九旬,用了大半辈子时间去宣讲井冈山精神,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

毛秉华出生于革命家庭,从小受革命的教育和熏陶。1968年,他担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从那时起,开始学习研究井冈山斗争史、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而这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

多年来,爷爷始终坚守岗位,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先后作报告2万余场,听众近200万人,出版了《天下第一山》《井冈红旗谱》《井冈诗词选》等书。其中,《天下第一山》再版25次,累计向海内外发行20多万册,被誉为“宣传井冈山精神第一人”。

在爷爷的影响和带动下,毛浩夫的爸爸熊敏,从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退休后,也加入到了义务宣讲员的队伍。

一件小事,深深触动了毛浩夫:那一次,为了考证一段历史,89岁高龄的爷爷竟然又一次收拾起行囊,远赴河北等地探访。

到底什么样的人生才有价值?一群大学生来到井冈山寻找答案,毛秉华送给大家一首诗《让历史告诉今天》:“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番交心的话语,让毛浩夫理解了爷爷毕生追求的这份事业。

如今,井冈山上多了一名多才多艺的宣讲员:扎根井冈山,毛浩夫利用专业所长,为当年根据地如何艰苦奋斗、突破经济封锁加上了经济学视角;他还准备了英文讲稿,给外国游客讲述这里昨天和今天发生的故事。

接过爷爷和爸爸手中的“接力棒”,毛浩夫感受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另一种青春的绽放。他的讲解,令国内外许多游客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对井冈山精神,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汲取到了人生的“营养”。尤其听说毛浩夫家祖孙三代来宣讲,大家不约而同竖起大拇指,为毛浩夫点赞。

毛浩夫说,前行的路上其实并不孤单,还有一批青年投身这份红色事业。新的一年,由江西干部学院青年教师自编自演的革命题材地方戏———《杜鹃花开》即将上演,为的就是把井冈山精神更加鲜活地展现给大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