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做事不按常理出牌 美国开启“任性”施政
来源: 新华网 2017-12-28 09:57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特朗普这一连串单边举动引发全球关注,传统盟友也有很多怨言,”王发恩说,以上种种,凸显了一年来美国对外政策的“任性”,使过去以美国价值观为“标杆”构建......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将满一年,就其施政,美国国内“正反”评价泾渭分明。研判美国对外政策,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发恩以“任性”来形容。

“特朗普是个非典型政客,说话做事常常不按常理出牌。在美国的传统政治精英即所谓‘建制派’眼里,特朗普像个‘另类’,”王发恩说。

这种“另类”表现也许源自特朗普的商人特质。他逢事强调“以结果为导向”,尤其在外交领域,特朗普希望看到显而易见、立竿见影的“结果”。一旦“结果”满足不了预期,就会直接反作用于双边关系。而他想要的“结果”,就是最大化地实现美国利益,即他上台前高调表态、上台后反复强调的“美国优先”原则。

王发恩说:“‘美国优先’是‘你输我赢’,是‘零和博弈’。只要不符合‘美国利益’,协议说撕就撕。美国以往所谓的‘国际规则’‘负责任大国’等等都成为过去。”

特朗普上台不到一年,美国先后退出《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以及联合国主导的《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进程,伊核协议面临困境,连北美自贸区协议及多个双边经贸协议也存亡不定。12月初,特朗普又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着手准备将美国驻以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至耶路撒冷。此举冲击了国际社会对巴以问题的基本共识,招致国际舆论强烈反弹。

12月21日的联合国大会表决通过谴责美国耶路撒冷政策的决议。表决前,总统特朗普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明确警告会员国“反对美国会失去援助”,这对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来说十分罕见。有媒体认为,美国的影响力在“衰减”:并不是说美国的硬实力下降,而是它作为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从“道义”高地滑落。

“特朗普这一连串单边举动引发全球关注,传统盟友也有很多怨言,”王发恩说,以上种种,凸显了一年来美国对外政策的“任性”,使过去以美国价值观为“标杆”构建基本规则秩序的西方世界无所适从,让国际社会对美国未来走向有很大疑虑。

不过,王发恩指出,纵观特朗普的行为轨迹,有一点是清晰和肯定的:那就是一切政策都服务于“美国优先”这一国家利益。这或许是判断特朗普治下美国对外政策走向时,各类“不可测”因素中“可测”的关键线索。(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