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路通达行致远——吉安市公路建设发展综述
2017-12-28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105国道吉安中心城区绕城公路

105国道吉安中心城区绕城公路

近年来,市公路局抢抓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期,进一步加快公路建设步伐,畅通路网脉络,改善路域环境,倾心服务社会,铺就了一条条强市富民的康庄大道。

勇当先锋

构建内通外联“大动脉”

为将吉安的“红、古、绿”特色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活力,市公路局勇当发展“先行官”,打出了一套振奋人心的“组合拳”。

打通“内循环”。加大公路项目的申报力度,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5年来共争取到各类补助资金约35.5亿元,完成了20个新建改建项目和286个养护大中修建设项目。截至2016年底,市中心城区实现一级公路全覆盖,全市75%的国省干线公路达到了二级公路及以上标准。

畅通“外循环”。加快连接高速公路、县(市、区)工业园区、县乡公路的公路平交道口的建设,先后修建了5条连接大广高速、樟吉高速的连接线。G220遂川草林至上犹双溪(吉安)段等“断头路”开工建设,出市快速通道进一步畅通。

疏通“微循环”。进一步深化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全市社会化养护试点里程超过800km,释放了养护改革活力。新建了6个集“应急、抢险、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养护中心,大大提高了养护和应急处置效率。普通公路管养事权理顺工作基本完成,以市区为中心的“三环八射”的国省干线公路网初步形成。

甘为路石

筑牢绿色平安“防护栏”

主动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需要,加快养护示范路、旅游公路建设,努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

绿色环保更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广泛采用绿色低碳环保材料,注重路肩、边坡美化绿化,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购置一批新机械,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打赢蓝天保卫战。近年来,建设了355km公路绿色通道,精心打造了77公里的养护示范路,大大提高了公路的“颜值”。

安全指数更优。着力打造平安放心路,先后实施灾毁重建工程26个,危桥改造47座,灾害防治26km;在急弯、陡坡、临崖、临水等路段建设安保工程462km。无人机技术先后应用于桥梁、路面日常检测,组建了18个应急抢险中队和1个省级应急保障基地,实现了“有险快除,有灾快救,有堵快疏”。

整洁舒适更畅。为消灭“超限超载”这只影响公路安全通行的“拦路虎”,从2013年起开展了全市集中治超和赣西五市区域联动治超,加大货运源头治理、路面执法和科技治超力度。近年来,共查处各类违法运输车辆1.96万辆次,卸载货物19万吨,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到1%以内。

情系群众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和“团结、创新、务实、奉献”的江西公路精神,不断修通连接群众心坎的“最后一公里”路。

贴心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尽量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建成普通干线公路路网运行监测与应急处置平台,在全市设置了20多个视频观测点,及时发布路况阻断信息,方便群众出行。公路服务区、公路驿站等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服务区不再是高速公路的专利。

倾心帮扶。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贫困村、美丽乡村、少数民族村等帮扶工作,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发展黄桃、井冈蜜柚、光伏发电、家庭种养等产业,积极开展“金秋助学”、认领“微心愿”等帮扶活动,近两年投入各类帮扶资金超过120万元。

同心创文。组建了公路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路面清扫、文明交通引导、义务献血、慰问孤寡老人、向农村留守儿童捐赠图书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吉安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公路力量。举办了“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等各类文体活动,文明氛围进一步浓厚。近年来,先后有4个单位被评为江西省第十四届文明单位,6个单位被评为第七届市级文明单位,涌现了交通运输部劳模王斌,省劳模吕太清、周建中等一批先进典型,创先争优蔚然成风。

大路朝阳歌盛世,同心协力奔小康。吉安公路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助力全面小康、绿色崛起,实现交通强国梦不懈奋斗!■李建新、郑根平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