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遂川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纪实
2017-12-28 09: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义锋、赖小通

“老乡,你家的危旧土坯房改造,得到了多少补助?”“大爷,您的大病补助款项已经到位了吗,具体数额是多少?”……这是遂川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的一个场景。今年10月至11月,该县成立11个专项巡察组,在全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全面覆盖无死角

“必须实现巡察全覆盖,乡乡必巡,村村必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在巡察工作动员会上,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这样说。

遂川是典型的山区县、人口大县,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艰巨。该县55名巡察干部采取“白加黑”工作方式,开启“5+2”工作模式,用一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全县23个乡镇309个行政村,实现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覆盖。

“11月9日上午,在源溪村发现上源组有一户贫困户还未搬入安居房,依然居住在危旧土坯房中……”这是该县第五巡察组成员刘玉兰所记的巡察日志。“这一个月里,我们吃住在乡镇或村。白天巡察,晚上把巡察情况进行汇总。工作虽然累,但想到巡察工作事关全县脱贫攻坚大局,再辛苦也值了。”谈及此次巡察,刘玉兰如是说道。

为确保巡察工作取得实效,该县在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成立了三个督察组,组长全部由县领导担任,对巡查工作进行“再督察”。

“对巡查工作进行再督察,主要是对巡察内容再核实、再监督。”该县巡察工作督察组一组组长、县纪委书记张鹏华介绍道。

巡察到户察实情

“部分村干部对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的资助标准及其他扶贫政策条款的熟悉程度还有欠缺……”在11月初召开的脱贫攻坚巡察情况反馈会上,各巡察组将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反馈。

问题的发现离不开各巡察组艰辛细致的工作。本次专项巡察中,每个巡察组平均要对30个村进行巡察,每个村至少要走访20户农户,巡察组必须与被抽中的农户进行面对面谈话,询问扶贫工作相关情况,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并详细记录及时进行反馈整改。

“这次巡察,除了听取被巡察党组织的工作情况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常规性‘动作’外,我们还加强了受理信访举报、开展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形式的运用。”第三巡察组成员杨晨对多种巡察方式很有心得。

标本兼治出实效

遂川县坚持把巡察发现的问题落实到执纪问责上,以高效严肃的问责强化问题整改。

“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我们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处置,确保每一项问题都得到整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此外,我们还将随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揪住不放,直至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谈及巡察结果的运用,该县纪委党风政风室负责人王南生介绍道。

巡察不留死角,问责不留情面,巡察工作切实有效地助推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据统计,本次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该县共发现问题线索28条,提出整改意见97条,立案2起,问责处理相关干部3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