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县档案馆发现民国司法状纸
2017-12-28 08:55 来源: 中新网

江西新干县档案馆工作人员近日发现民国司法状纸, 郑剑平摄

中新网南昌12月27日电 (曾勤生 郑剑平 记者 苏路程)江西省新干县档案局27日公布,该局日前在开展馆藏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著录时,发现一份印制于民国时期的蓝色“司法状纸”,迄今已有80多年的历史,至今保存完好。

图为状纸内文,首页为原被告情况表格,当事人应填写双方当事人姓名、年龄、籍贯、住址和职业。 郑剑平摄

民国司法状纸正面纸张顶部印有“提倡国货是总理民生主义的实行”标题。花纹条框内印有孙中山头像、孙中山遗嘱全文和国民党中央党部部址图片等内容,正中处注明“司法状纸”、“刑事状”以及“司法行政部颁行”,右下方边盖有隶书大红方印,左下方书写日期为“(民国)二十六年四月十五日到”,日期上盖有“彭逸羽”(时任新淦县政府县长)印章。左下角及底部,则分别印有“此状纸定价银叁角”及“南京京华印书馆承印”字样。

据介绍,此司法状纸背面罗列了诉状的注意事项,刑事状和民事状都分为普通注意事项和特别注意事项两部分。

花纹条框内印有孙中山头像、孙中山遗嘱全文和国民党中央党部部址图片等内容。 郑剑平摄

此外,状纸内文为黑色印刷,首页为原被告情况表格,当事人应填写双方当事人姓名、年龄、籍贯、住址和职业。其后页竖纹空白供当事人填写状词,后附人证物证栏,且当事人可加附其他相关说明于后,正文最后署名“兼理司法新淦县县长彭,承审员尚公鉴”,末尾加盖经手发行处“新淦县政府发行处”椭圆形戳记。

此司法状纸背面罗列了诉状的注意事项,刑事状和民事状都分为普通注意事项和特别注意事项两部分。 郑剑平摄

档案馆专家认为,状纸风格明显迎合国民党当局所推动的司法党化的时代背景。采取这种统一化的状纸,尤其是其对写作诉状的详细说明,在当时法律知识尚不普及的社会背景下具有便利民众和一定的普法功能。(完)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