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一初中男生拾得巨款,处理方法超赞
2017-12-27 11:26 来源: 遂川新闻网

在无人知晓的情况下捡到巨额钱款,是主动寻找失主,还是偷偷据为己有?

学校收到学生交来的钱包,除了往警察叔叔手上一交了之,还有没有更为科学的处理方式?

遂川思源实验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的做法,迎来了众多的围观和点赞,微信朋友圈一时成了移动的文明课堂。

12月21日下午放学后,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八(16)班的刘桂荣同学像往常一样匆匆行走在回家的路上,途经龙泉公园侧旁苗苗幼儿园门口时,突然看到地上一个红色钱包,捡起来打开一看,内有现金1600多元及好几张银行卡,刘归荣忙向四周张望,只看见匆匆南来北往的行人,没有发现满脸焦虑东寻西找的面孔。

在等待了一段时间后,刘桂荣想想这样总等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他返回学校,将钱包交到了保安处,保安处立即联系学校政务处处理。

政务处主任郭爱龙了解情况后,他知道最简单快捷的方式是打110,由警察处理,但有没有更有价值的处理方法呢?他思索了片刻,当即决定采取微信传播的方式寻找失主。

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招领启事信息,一时间,整个学校的教师都在传递,很多家长也参与进来了,他们都真诚地为学生的拾金不昧和学校的举措点赞,同时都急切地帮忙寻找失主。一传十,十传百。

t01fa5171385b467318.webp

网络传播的力量果真强大,不久就有人回复说失主可能是谁,家住哪,还是谁谁谁的亲戚等等。

而此时的失主康女士还并不知情,她正悠闲地准备入睡时,有熟人电话联系到她,问及情况,康女士这才发现因为粗心把钱包弄丢了,在自己还没发现时,这么多人已为她操了几个小时的心,想想那些银行卡里还有近十万元和身份证、驾驶证等,康女士既后怕又欣慰。她十分激动,急切地想看到这位拾金不昧的少年。

第二天一大早,康女士便来到了思源实验学校,当刘桂荣出现在她的面前时,她止不住地赞扬:真是一个好少年。刘桂荣十分淡然,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学校老师和我父母也一直就是这样教育我的”。

t0180d28e2cb7a1c7c2.webp

刘桂荣告诉记者,以前他也遗失过东西,特别能理解失主的心情,所以他必须第一时间将财物归还,不是自己的东西绝不能占为已有。

康女士随即想拨通孩子父母的电话,想表达自己感谢对方教育出优秀子女的心情,刘桂荣却告诉康女士:“我的父母并不知此事,这只是一件非常小的事而已。”

在老师和同学们眼中,刘桂荣一直就是品学兼优。

他的同学说:“刘桂荣在我们同学当中一直表现不错,他的善举很值得我们学习。”

他的语文老师评价说:“刘桂荣同学平时在学校也乐于助人,学习成绩也很好,这次月考又考得不错。”

t0189c99fd1dc26fc27.webp

郭爱龙主任这么说:“发朋友圈只是想让身边的人知道我们学校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学生,我想让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思源实验学校的曾红生校长得知道此事后,说道:“刘桂荣同学将财物归还失主的这一行为,只是一件小事,也只是许许多感人事件中的一件,这种做法应该是我们每一位公民无需提醒的自觉。我们学校在教育孩子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也是这样要求的,孩子们也是这样做的,我很高兴,我为这孩子点赞!”(范录军、罗婉 、爱红

责任编辑:胡惠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