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167余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力争2020年实现全覆盖
2017-12-27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167.89万居民有了“家庭医生” 我市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居民与辖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订服务协议,便能享受到“家庭医生”服务的个性化健康呵护,居民不出社区即可得到14大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基本医疗服务项目和健康管理服务。12月26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目前,我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团队2278个,常住人口签约数达167.89万人。力争到2020年,我市可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看病难、看病贵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百姓的幸福感,为此我市近年积极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也能看医生,极大地方便了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增强了。

在吉州区,已有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提供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位签约的服务对象手里都有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家庭医生”的电话,“家庭医生”也知道患者身体的症状,大大地方便了患者,医患矛盾也得到了缓解。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优先贫困人口、慢性病人、孕产妇、0—6岁儿童、重性精神病患者、老年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居民,并逐步扩大到其他人群。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采取团队服务形式,以村(社区)、家庭为单位,通过“全科医生+公卫医师+护士+乡村医生+二级医院医师”五位一体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实行网格化管理,为签约提供安全、有效、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也有效促进了患者基层首诊,分级诊疗,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看医生。吉州区习溪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毛瑞芳告诉记者,“家庭医生”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的健康情况提出医疗上的建议和保健知识,居民有什么需求,也可以找“家庭医生”咨询,“比如说日常的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家庭医生’能够处理的,就直接帮你处理了。如果处理不了,比如比较大的疾病、肿瘤等,‘家庭医生’做出诊断后,会跟你精准预约,到上级医院或者三甲医院就诊。”

近年来,我市先后实行了农村“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破传统的“坐堂行医”模式,开启了“家庭医生”“私人订制”,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看病窗口从市区、县城前移到乡镇、村,解决了特殊人群和重点人群服务对象看病“最后一公里”问题。更多居民,特别是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在家即可享受到免费的公共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