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留守儿童不孤单
2017-12-26 11: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近年来,吉水县检察院针对当地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现象,针对留守儿童生活困难、亲情缺失等问题,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工程,努力为留守儿童营造健康、快乐、和谐的成长环境,取得良好效果。

结对帮扶呵护身心

为开展好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该院积极选任优秀干警为法制辅导员,将留守儿童中的孤儿、特困、单亲学生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结成帮扶对子,进行“一对一”困难帮助、心理辅导和法治道德教育,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李某兵是盘谷镇的一名孤儿,2016年,检察干警曾小华走进了他的生活,与他结对担任“法制辅导员”,送他学习用品,带他去展示馆参观,两个人从陌生人变成无话不谈的“父子”,原本独来独往的李某兵也渐渐与同学熟络了起来,成了老师们眼中听话的好孩子,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

“以案释法”护航成长

在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的过程中,该院注重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与县教体局联合在全县初级中学开展聘请学生法制宣传员活动,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结合”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该院结合近年来办理的青少年学生和留守儿童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专门编印法治宣传手册、法治小故事,通过上法制课、举办专题报告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以鲜活的案例警醒广大家长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监管教育,教育留守儿童懂得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远离安全隐患及违法犯罪,护航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回访帮教重塑人生

该院在办理留守未成年人案件的过程中,成立由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女检察官组成的办案小组,做到每案必讯,讯问时均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法定代理人不到场的,通知其他成年亲属或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到场。对未委托辩护人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及时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定辩护人,充分保障其诉讼权利。并积极向学校、居委会了解留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情况,制作调查报告,作为办案的参考,全面调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一贯表现和帮教条件,并结合调查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认真开展案后跟踪回访,密切关注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后的动态,不定期开展跟踪教育、监督考察。对办理的每一起留守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该院充分发挥女检察干警的优势,与县法院、公安、司法等单位组成了巾帼法律志愿帮扶队,到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家中,帮助他们积极改造,重塑新的人生。■王铭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