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开足文化“引擎”夯实精神“基石”———新干扎实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纪实
2017-12-26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建华、彭建新

文化小康,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也是推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如何把“富脑袋”和“富口袋”同步推进?近年来,新干县按照先行先试、重点突破、精准实施的路径,以点带面,扎实推进文化小康建设。

叫响文化品牌,开足文化“引擎”

“天蓝蓝,秋草香……”11月8日晚6点半,新干县神政桥乡湄湘村文化广场音乐响起,今年62岁的陈秋香带着村里30多名村民跳起欢快的广场舞。自从村里的文化小广场建好后,村民们茶余饭后就聚在这里聊天、打牌、下棋,村舞蹈队和农民剧团也有了排练的场地。在文化广场还经常能看到县采茶剧团“送戏下乡“的表演。村民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了。

近年来,新干县叫响文化品牌,开足文化“引擎”,以文化之力助推全面小康,先后制定出台了《文化小康建设实施方案》《文化小康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明确了文化小康的目标、路径、标准、举措等,并将文化小康建设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评,实行奖优罚劣。目前,该县13个乡镇全部建起了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和圩镇文化广场,新建、改建、扩建村级文化活动室283个,创办农家书屋186家,建设村文化广场248个,群众基本过上了娱乐有设施、活动有场所、学习有课堂、休闲有去处的健康文明新生活。

文化下乡要“送”,更要“种”

文化下乡不仅要“送”,更要“种”。日前,新干县“庆祝十九大、幸福舞起来”“我要上‘村晚’”栏目组走村串寨,持续在各村拍摄录制节目,让全县村庄都动了起来。村民们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讨论节目怎样更好看,怎样更精彩,小日子过得不亦乐乎。其中,最活跃的是深根于农村的农民业余剧团。七琴杨小平、潭丘邹耀添等一批农民更是群众心中的“草根明星”。

大洋洲镇的“中秋月·夏塘情”诗歌晚会、城上乡的“桃花节”、潭丘乡潭丘村的“春晚”等一大批乡土文化品牌以及“美丽乡村·舞动新干”“欢乐新干大舞台”等一批有特色、有品位、有影响的全县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都让人耳熟能详,印象深刻,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涨。

近3年,该县财政用于文化设施建设的投入达3亿元,各部门用于文化活动和设施建设的资金达到2000多万元。通过捐资、冠名等形式,全县共有67家企业和民间组织参与公益性文化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达4000多万元,引导、发动群众共自筹资金6000多万元,形成了文化设施“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局面。该县县城主城区基本形成15分钟文化圈,农村基本实现半小时文化圈。

关键在创新,根本在惠民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针对新时代带来的新变化,新干县突出创新,以方便群众阅读为抓手,大力推进县乡图书“通借通还”,建立了以县图书馆为总馆、21个乡镇(社区)图书室为分馆的总分馆运行网络,实行统一图书配置、统一图书编目、统一借阅证、统一服务标准;创建了县级数字图书馆,包括5台数字图书借阅机和1台报刊阅览机,存有5万余册最新电子图书、400多种报纸等数字文化资源。

文化小康,关键在创新,而根本在惠民。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将战国粮仓、文昌塔、岳飞点将台等历史文化遗迹串点成线,打造“一江两岸”精品旅游线路,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各乡镇、街道着眼突出本地特色,打造文化旅游“一乡一品”特色小镇发展格局,让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推进文化小康建设,新干正一步一个脚印在路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