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图片> 摄影> >正文
古色古香横坑村
2017-12-25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钱其昭

青原区富田镇横坑村,古名泓溪,是一个多祠堂的古村落。原有1500多人,祠堂25座,分别是:防御使第、崇义堂、孝敬堂、安老堂、遗安堂、清隐堂、寿轩堂、垂裕堂、体仁堂、学古堂、瑞芳堂、耕隐堂、俱庆堂、养性堂、敬文堂、五桂堂、鲁公祠、吉公祠、继志堂、明性堂、琯音堂、玉川堂、护翠堂、和公祠、竹隐书院。现保存完好的祠堂仅9座。

古村背靠高岭上,山脉发源于安仁山,十三口池塘绕村,状似“船形”,有三面环水、双流砥柱之势。古人因水而名村曰泓溪。现代人又因村庄像一大平台横亘十里长坑,故又名横坑。

据《富田泓溪钱氏族谱》记载,横坑钱氏尊浙江临安吴越国王钱鏐为一世祖。吴越国国王钱鏐的曾孙惟济做了江西吉州防御使,惟济的后代便分别在江西各地为官。直至第十一世祖钱闻由泰和迁到三衮源,因此,钱闻是三衮源肇基祖。

传到横坑的开基祖钱尧翁时,有一天,他家的牛走失了。他循着足迹找到这里。可这里是偌大的一片茏茅蓬,他找了半个月也没找着。突然,他灵光一现,心想:莫非天意要我到这里立基?第二天,钱尧翁一头钻进茏茅蓬,找到一块空地,跪在地下祷告上苍:“牛呀牛!如果天意让我在此立基,你就大叫几声。不然的话,我也不再找你了,你就自己回家吧!”说也奇怪,牛就在他的身旁不远处“哞哞哞”地回应了几声。他欣喜若狂,就把家迁到这里立基。后来,在这块“卧牛之地”建起了这座“孝敬堂”。现有676年的历史,繁衍了27代。

孝敬堂是钱氏的宗祠,全长57.6米,宽20.3米,占地面积1169.28平方米,分庭院、前廊、前厅、天井、后厅,后厅两侧分设菩萨间。孝敬堂始建于元代至元年庚辰(1340年),为循规、循矩、循端三兄弟所建,因年久坍圯。其裔孙金轮、金声、廷臣、廷佩、廷表、廷器、廷佐等于正德三年(1508),在原祠的基址上扩大了规模,明嘉靖四年又重修。因为横坑是“军家”,每年都要向朝廷进贡皇粮,所以,孝敬堂仿照漕运的官船风格而建,并且每根横梁上都有精美的仿宋彩绘。按照旧制,没出够品级官员的村庄是不能开三个前门的。孝敬堂不但开了三门,而且中门两旁列了一对石鼓,前廊摆了两座石狮,那是王权的象征。庭院左边立有旗杆石,右边立有武举石,上书“第四十二名武举钱宝俊立”。石鼓、雀替、斜撑、堂匾、屋檐花雕、门楣木雕、大堂鼓、敬神香盘、石香炉、花轿、神铳、菩萨、大神画应有尽有;更难得一见的是族规牌,上面刻有:“循规”、“秉礼”、“起敬”等字样,说明这个村庄非常注重礼教。

古泓溪钱氏后裔分为三大房:老大金鑑,于成化十三年建“安老堂”。老二金锷,于成化十三年建“耕隐堂”。老三金镛,于成化五年建“继志堂”。围绕着三个祠堂,各房都形成一个小封闭圈的防御体系,且每个防御体系相连相通,形成整村的大防御体系,以抵御敌寇的掳掠。这也是富田镇中、大型村庄共有的建筑特色。30余栋明清建筑群错落有致。其中有罕见水磨青砖古民宅,有一栋两间相对,中间一小天井的书斋,有钱江少将旧居,私塾、经馆杂列其间。甲骨文雕刻的木椅、木雕香火台、竹边香火台、康熙年间的铁香炉、鹅卵石铺就的古老钱、小封闭圈的巷道和门、吊脚坊牌、古坊牌、石屋柱对联、石香炉、古雕花脸盆架、砻、石磨、八卦卷棚、大堂鼓、古花瓶等文物,彰显了这座村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钱氏的鼻祖钱镠以文治武功统领江、浙、闽、粤一十四州,被封为吴越国王。其孙钱弘俶在赵匡胤打败了五代十国,即将统一中国的时候,主动纳土归宋,使吴越人民免遭战乱,保全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胜景。苏轼为此特地撰文赞颂。

“表忠观”一共十二块,每块高2.8米,宽42厘米,连结成一个巨大的屏风。观文黑底金字,阳文雕刻。花板为镂金浮雕,雕刻的是钱王射潮和三国等故事,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

横坑古村原生态格局完整,田野阡陌,绿树成荫。500年的古樟、古枫有20多棵,绕村而屏;毛竹、篁竹杂陈其间。满山松树苍翠欲滴,自然风光十分优美。

村前一棵古樟中长出一棵“凉伞树”,称之为“竹篙”,让“船”停泊于此。村后一道挡风坝,挡住北来的坑风(俗称煞风),更筑一座牌坊以固其效,营造一个适合人居的自然环境。坊牌始建于明洪武戊申年(1368年),高约6.8米,宽约8.9米。前面大理石上镌刻“鸢唳于天”四个字,后面镌刻“光天化日”四字。

村西一座回龙庵,拦住安仁山余脉,不使龙气泄漏。又造一座南华山道观,兜住东来之财水,山主人丁水主财,这样,一个人财两旺的格局就此形成。

村庄既是船形,自然就不可挖井。古人深怕凿穿船底,不敢在村里挖井,只在村西的池塘边挖了一口深约丈余的水井。井水靠塘水和河水来填充,水质极差。不过比起离井远的村民挑塘水喝来说,那可要好得多。干旱时,池塘和溪水都干涸了,那就得到五里路外的富水河里去挑水喝。其实,村里的地质是红米石底,根本不宜挖井。挖不及丈,就是岩层,哪里有什么泉水?

村子四周遍布樟树、枫树、荷树、凉伞树、松树、檀香树、竹子,真是树木参天,绿浪翻滚,四季如春,象征着这个村庄人丁兴旺,粮丰财茂。

本版照片:龙海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