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送温暖”莫忘“送点子”
2017-12-25 10:08 来源:

 

□廖卫芳

近日,笔者在老家走访时,一位贫困户相告,去年与其结对的单位送温暖时,没有像往常那样只送些棉被、衣服、大米之类的物品,而是给他送了一个“金点子”,建议其承包门前的两亩荒地开发养鱼,并提供了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和指导。如今,不仅脱了贫,而且还有了存款。笔者听了,不禁为这种“送点子”的做法拍手叫好。

近年来,每到岁末年初,一些单位就开展各种各样的“送温暖”活动,有的送慰问金,有的送棉被、衣服、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有的送化肥、农药等物资。这些慰问金、生活必需品和物资,对于贫困户来说,确实是雪中送炭,可以解决其燃眉之急。

笔者了解到,一些单位年年结的都是同一贫困户,且年年都要送去慰问金、生活必需品等,但这些贫困户依旧年年贫困。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一些结对单位只顾单纯地送慰问金、生活必需品等“抚慰式”的“送温暖”,并没有采取有效方法真正帮助贫困户脱贫。由于“送温暖”形式单一,一些贫困户甚至戏谑家里除了几十条棉被外,什么也没有。可见,如此“送温暖”并没多大实效。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其实,我们都知道,贫困户家庭之所以贫困,关键是没有找到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子。因此,笔者以为,如果我们的结对子单位在送慰问金、生活必需品的同时,能根据其家庭实际情况,给贫困户多送些“金点子”,并给予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和指导,那么,就能帮助他们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致富奔小康之路。如此,“送温暖”才具有现实的意义。

总之,一句话,“送温暖”莫忘“送点子”。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