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兴趣班应“孩子喜欢”
2017-12-25 10:06 来源:

 

□盛人云

对于现在大多数孩子来说,“兴趣班”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给他们报了大量的“兴趣班”,这不仅让孩子累坏了,负责接送的大人也直喊“扛不住”。甚至更有些家长觉得孩子自身的兴趣没用,强行让孩子上大人认为“好”的兴趣班。

有教育专家指出,兴趣班对儿童的成长有重要作用,既可以学习知识、扩展视野、培养兴趣,又可以锻炼孩子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动手能力等,但问题的关键不在要不要进兴趣班,而在于兴趣班的“兴趣”是不是孩子的兴趣。现实中恐怕很多只是父母的兴趣。有些孩子或许根本就不想当什么画家和音乐家,可家长根本不顾孩子的意愿,一律强迫孩子学画画、学钢琴。孩子没有反抗力,只能被动接受,有的甚至会越学越反感。

兴趣班,顾名思义,目的应该是发展孩子兴趣、提高孩子素质。如果兴趣班丧失了“兴趣”二字原本的意义,变成了应试教育加分的砝码,那无疑会与育人的本质背道而驰。如今,我们常常抱怨,现在音乐学院出不了音乐家,美术学院出不了画家,电影学院出不了好演员。扪心自问,这究竟是为什么?恐怕其中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很多孩子在当初选择这个行当时,就不是因为喜欢,而是出于各种利益的考量。

兴趣班可以有,但应“孩子喜欢”。一些开明的家长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既想给孩子一个愉快的童年,更想给孩子一个有意义的童年。这些家长的心态其实很放松,并不奢望孩子真的成名成家,而是想让孩子至少有个业余爱好,不至于除了学习之外,真的什么都不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对兴趣班要多些理性看待,既不能放任不管、过多增加孩子们的压力,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过度妖魔化。尊重和保护孩子的爱好,别让兴趣班没了兴趣,别折断孩子梦想的翅膀,才是我们正确对待兴趣班应有的态度。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