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创城没有终点
2017-12-25 10:05 来源:

 

□彭志军

11月1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我市成功入选。这标志着我市首届创建,历经三载,成功夺取了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近日,市委书记胡世忠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总结表彰暨常态长效巩固提升动员会上强调说:“创城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再接再厉,在巩固、提升、延伸上下功夫”……是的,“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牌只意味着昨天的成功,是过去吉安为之所实现的自我超越。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躺在功劳簿上自满自足、停滞不前。而是要继续按照“文明无止境,创建不停步”的要求,根据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标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推动文明吉安建设上新水平,为加快建设江西省中北部最宜居生态之城,率先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吉安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是要在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社会文明程度上下功夫,在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上下功夫。

三是要完善长效机制。围绕“一年一小检,三年一复评”的要求,健全测评、督察、问责、奖罚“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不断组织开展吉安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推动我市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常态化开展。

一座城市是否有资格跻身全国文明城市,首先必须回答以下几个基本问题:政务环境是否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是否民主公正?市场环境是否公平诚信?人文环境是否健康向上?社会文化环境是否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活环境是否舒适便利?社会环境是否安全稳定?生态环境是否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创建活动是否扎实有效?这几个硕大的问号应该始终成为萦绕于我市主政者心中高悬的利剑,成为我市每一个公民为之校检的标准,每一步追问都催人奋进。

从这个意义来说,创城成功,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对于“文明”二字而言,必将花费我们一代人乃至几代人不懈地坚守才能达至,从这个角度而言,创城,我们才刚刚起步。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