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富硒,富兮——万安富硒产业成致富“金宝”
2017-12-25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12月21日,“全国富硒示范县”授牌仪式暨富硒产业发展论坛在万安县举办。这标志着万安县顺利通过了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专家的现场考察、论证,获得了国家的充分认可并被授予了极高的荣誉,成为全国首个“富硒示范县”。

近日,记者走进万安,了解该县依托资源优势,将富硒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一项重要产业抓实,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道路,在“硒”望的田野上,一路播撒幸福之花。

破土而出——

依托土壤优势,打造富硒功能农业

万安,地处我省中南部,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年平均无霜期282天,适宜喜温作物的种植,亦有利于秋播作物的安全越冬,具有较优越的农业气候资源。

全县国土面积2051平方公里,辖9镇7乡1个垦殖场,总人口32.1万,县内土壤富硒资源丰富,境内有土壤足硒面积1673平方公里、富硒面积280平方公里,是我省富硒大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富硒土壤主要分布在枧头镇、宝山乡、武术乡、芙蓉镇、涧田乡、五丰镇、顺峰乡、弹前乡、高陂镇等地,潜在硒不足的区域仅仅在韶口乡、百嘉镇、窑头镇等少数地方,更多区域为足硒土壤区,具有发展富硒现代农业产业所必备的资源禀赋优势。

富硒产业是现代功能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万安具有发展富硒产业独特的资源优势。2016年10月,万安县成立富硒产业办公室及富硒农业产业协会,推动富硒产业规划和发展。引导企业主动对接农业科研院所,并入驻该县富硒农业企业和生产基地,指导生产,开展科研。发展富硒产业,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路子,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政府在富硒产业建设中的能动作用,为万安县富硒产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含苞欲放——

明确发展模式,建设富硒产业基地

为了明晰富硒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该县聘请江西农业大学为其编制了《万安县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制定了发展目标,明确了走“现代农业+富硒产业”的发展模式,以富硒产业基地为核心区、以富硒产业园区为示范区、以整个县域为辐射带动区,通过富硒产业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着力将万安打造成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富硒产品初级生产基地,安全、营养、功能化的富硒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先进、开放、共享型的富硒产品高新示范园区,休闲、观光、体验式的富硒产业文化旅游胜地。

具体规划布局主要围绕富硒标准化生产基地、富硒产业园区、富硒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富硒农产品流通体系、富硒文化旅游产品、富硒产业集群和产业链设计等六项建设重点任务,完成“一园两带三核心”的产业布局。

近年来,结合全县富硒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技术指导,组织县内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种养示范基地。目前,全县已有大德汇农业公司、一江秋米业有限公司、龙海金花茶公司、好景农业、江西联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民生农业、弹前乡富硒水稻栽培专业合作社等10多个富有万安特色的富硒农产品产业生产基地。

花团锦簇——

创建特色品牌,开发一批富硒产品

“硒在抗氧化、促进能量代谢、防癌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被称为生命的火种,富硒产品因而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万安县农业局局长周自飞表示,近年来,万安县创建了一批富硒品牌,打造了一批富硒产业基地,开发了一批富硒农产品,推动了富硒产业取得长足发展。

几年来,通过政策引导、产业扶持,该县一些农业龙头企业先后开发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蔬菜、富硒水果(井冈蜜柚、金丝小红枣)等一批富硒农产品。通过出台制定品牌申报和认证奖励政策,组织县内农业龙头企业进行富硒农产品品牌申报和认证。如“一江秋”公司的富硒大米通过获得省级商标注册、绿标使用权和有机认证,拿到了市场准入许可,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产品销往全国,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好景农业”公司、“龙海金花茶”公司的富硒黄金芽茶均已通过了国家食品质量监督中心的检验及有机认证,产品销往广东、江浙一带,“好景农业”公司的红茶还销往国外;“大德汇农业”的富硒黑米、富硒糙米通过了法定质检机构的检验检测,正在市场销售,等等,一批富有万安特色的富硒农产品正在市场活跃。

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长陈生斗在现场考察了万安县富硒产业基地后,说道:“富硒农业是集绿色农业、功能农业于一体,万安应该因势利导,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好富硒产业这张牌,打造出具有万安特色的富硒农业品牌。”■邓振明、记者周玉莲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