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杨万里与南溪的不解情缘
2017-12-22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南溪是吉水县湴塘村人的母亲河,养育了杨万里等杨氏族人,也因杨万里而闻名史册。它发源于吉安县东北,流经黄桥镇高坑、大桥、神岗圩等村,沿朝元岭北麓流入湴塘。道光《吉水县志·山川》卷5载:“南溪水,在县西北,从湴塘东流十余里,由螺陂石狮潭经柘溪,又三里出柘口,经白沙入于赣江。”

说到杨万里与南溪的不解情缘,首先要从其祖辈说起。杨万里的曾祖父叫杨希开,居家南溪之南,一生虽未中举入仕,却是一个做事很有远见的人。他个人出资在南溪畔的云际寺办学堂,聘请两位先生来教育家族子弟,学子生活有困难,他就代缴学费,赠送衣食,促其成才。杨万里有一位叔祖叫杨彦通,居家于当今湴塘村“父子侯第”南面200米处,“宛在水中央,名之曰‘小蓬莱’”,杨万里为之题诗:侬爱南溪不减公,南溪见公却疏侬。为侬只作一两曲,为公绕尽云边屋。杨万里的族叔兼学友杨辅世居家南溪之北,杨辅世题作《南溪》诗云:碧玉寒塘莹不流,红蕖影里立沙鸥。便当不作南溪看,当得西湖十里秋。把南溪之景堪与西湖相媲美。杨万里的父亲叫杨芾,是一位教书先生,精通《易经》,爱好藏书,曾经三次有入仕机会却不肯接受,“隐吉水之南溪,号南溪居士”。

细读《诚斋集》得知,杨万里在湴塘村先后住过3个地方,即青少年时代,居家南溪之南;出仕期间,居家南溪之北、北山之麓;晚年弃官后,居家今南溪桥附近的东园。早在其青少年时代,父亲杨芾因为家贫且无栖身之所,无奈之下只得在南溪之南、神岗圩之东建茅屋3间。《诚斋集》中:我生本南溪,我长寓南谷。诗句即是说此住所。杨芾建成茅屋后,因没有门榧,只好向族叔杨杞借一门榧,杨杞随即题作《绝句》述说此事:三间茅屋独家村,风雨萧萧可断魂。旧日相如犹有壁,如今无壁更无门。该诗因被《诚斋诗话》收录才得以传世。

1159年,杨万里因赣州司户参军轶满回乡,原来的三间茅屋早已破烂不堪,自己已有俸禄,于是选择南溪之北、杨辅世家西侧建新房。《诚斋集》中:吾庐在南溪,溪北北山半。他日君来相问讯,南溪溪北北山前。我住南溪溪北涯,闭门草长不曾开。即是说此住所。值得一提的是,1154年杨万里中进士后,特意“至南溪谒族亲邻曲,盖有不相识者。问故居,则尽为藜藿矣。问童子钓游之地,则茫然不可寻矣。”这时杨辅世批评他说:“廷秀乎?子吾乡之廷秀,非异县之廷秀。子归乎?与吾白首竹林,吾乐也。”从那时开始,杨万里就萌有弃官回乡、归隐南溪的想法。

1193年初,已弃官回乡的杨万里开东园,辟“三三径”,在当今南溪桥的北侧建简易屋舍一栋,作为临时住所,并天天在此吟诗作文,怡然自乐。《诚斋集》中:老夫卧病南溪旁,芙蓉红尽菊半黄。老夫诗句休拈出,漏泄南溪奇观图。老夫却把水晶环,熔作南溪一溪水。即是说此住所。雍正《江西通志》卷39也载:“吉水县西北五十里有朝元岭,岭之下为南溪。杨诚斋自秘书监将漕江东,年未七十,退休南溪之上,老屋一区,仅蔽风雨,长须赤脚,才三四人,聪明强健,享清闲之福。”

杨万里一生吟作了大量以南溪为题材的诗文,据不完全统计,《诚斋诗集》中诗题和诗文中含有“南溪”字眼的诗有55首;诗题和诗文虽无“南溪”字眼,内容却是描写南溪之景物的诗,如《溪边回望东园桃李》《晚归再度西桥四首》等有30余首;《诚斋文集》中的记、序、赋、启、铭、诗话等文体中,含有“南溪”字眼的散文有13篇。涉及南溪的诗文共有100余首(篇)。

1206年五月,杨万里忧愤成疾去世。因他生前以南溪为伴,以莲花为友,家人遵照他的遗愿,将其安葬在村西800米处南溪畔的莲花岭。此后,“南溪”一词,逐渐成为“湴塘村、杨万里故里”的代名词,如南宋文人胡知柔为杨万里孙子题作的《南溪杨宾言》诗、清代名士王士祯的:仿佛南溪杨监宅诗句等均可印证。

在湴塘村南溪桥正南面50米处,便是有名的御书楼。古代,前来拜谒杨万里的文武官员必须经御书楼,穿南溪桥,才能进入湴塘村。关于御书楼的由来,还有一段小故事。话说1186年三月,皇太子赵惇为杨万里亲笔题写“诚斋”2个大字、“赠侍读杨检详”6个小字相赠,杨万里曾题作《跋御书诚斋二大字》叙述此事。杨万里任高安知州期间,将宋光宗的字墨“退而宝藏于家”,并“敬刻之金石”。后来,杨氏族人建楼纪念,并将宋光宗题写的“诚斋”二大字制成匾额和碑刻,立于楼内。因是皇帝墨迹,故取名御书楼。杨万里去世后,历代前来拜谒的文武官员,不论官位有多高,功劳有多大,学问有多深,路经御书楼时,均会自觉遵守“文官落轿,武官下马”的规矩,以示虔诚。

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是杨万里诞辰890周年,吉水县斥巨资打造杨万里故里。主要工程有:新建“杨万里故园”石质牌坊和忠节总祠石质门楼;在东园遗址附近,以“修旧如旧”的手法,修葺杨万里故居和西岳庙;在南溪桥附近,以“建新如旧”的手法,整修南溪桥,复建御书楼,新建南溪游园、笔峰阁、钓雪舟、荷花池等名胜。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