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著名教育家谢式南在吉安
2017-12-22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式南(1883———1927),字率真,学名式南,吉水八都银溪人。自父亲伯俊获得光绪年间廪生(秀才第一名)后,家境才逐渐发达起来。

“率真性沉潜,自幼勤学,年十九蒙学宪黄公均隆之赏识,补博士弟子员(秀才)。”1906年,奉省府之命,各县要选派聪颖子弟,给官费赴日本留学。吉水知县张肇基,将率真送往日本东京,1908年,率真进入东京帝国大学,攻读教育学。同年,他在日本参加同盟会,追随孙中山先生。民国初年,率真奔走于江南各省,并担任赣省教育司科员职务。甲寅(1914年)率真又赴东瀛补习未竟之业,丙辰(1916年)学成归国。历任葆灵女学教员,晨钟报馆主笔,提倡教育。

谢式南发现,家乡教育十分落后,他筹办吉州十县联立阳明师范学校,并担任校长。不久,阳明师范改为省立第七师范学校后,谢式南又在吉安创立私立阳明中学(即吉安一中的前身),任校长。之后又改任吉安甲等商业学校校长。谢式南历任吉安各校校长十余年,从筹建到开办,事事亲为,呕心沥血。

北伐战争时期,谢式南又念国政,转赴广东,并随蒋介石入赣,任总司令秘书。1926年下半年,北伐军光复南昌,谢式南任江西教育司(厅)司长。不久,又任吉安县县长,及吉安中学校委员长。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谢式南复任阳明中学校长,白色恐怖笼罩吉安城。阳明中学被封,一大批教师、学生被捕入狱。一个白天,谢式南妹婿,在吉安专员公署找人时,无意之中,看到了省府一份加急密电:“密捕谢式南,即刻押往南昌。”妹婿急回告知谢式南,他太自信。当晚,好友鄢琦夫妇劝他,立即离校避难,他再三婉辞谢绝,并说:“人不做愧心事,不怕半夜鬼打门,我是一校之长,一切责任全由我负。现在不少师生无辜入狱,我怎能忍心不管呢?”次日凌晨,谢式南被捕入狱。

原来,谢式南任江西省教育司司长时,和当时江西私立心远大学校长熊育钖有仇。谢式南撤换了他的亲信,即安插在全省各校的校长。谢式南一入狱,熊育钖诬陷道:“谢式南是共产党人,吉安阳明中学是共产党的巢穴,他策划学潮,鼓动师生闹事,此人不杀,还杀什么人!”

1927年12月4日,谢式南被害于南昌暂厝德胜门芝麻田里。至1932年3月,其子占春才捡拾其遗骸,归葬于故里。

其恩师张肇基,在其墓志铭中曰:“率真立身伉直,不肯随时俯门交友,则诚信不欺,言行必相顾,然自信太过,未可与权率,以此获戾。孔子曰‘中庸不可能也’信哉。”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