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闲吃瓜子
儿时在乡下,一个老人,推着自行车,远远地吆喝“瓜子”“瓜子”,声调缓慢而深远。但即使最简单的五香瓜子,也要经过清水浸泡、大火小火的蒸煮、加料、炒制、晾......

瓜子,当推冬日第一闲。丰子恺在《吃瓜子》这篇文章里说,中国人人人都具有三种博士的资格:拿筷子博士,吹煤头纸博士,吃瓜子博士。这三者,的确是中国人独得的技术,其纯熟深造,想起来可以使人吃惊。

在诸多零食中,瓜子有着平民的光泽。冬闲吃瓜子,老少皆爱。既小资,又大众,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过年待客,日常消磨光阴,庆贺新妇进门,添丁进口,或送别一位老人离别他的风雪柴门,都离不开瓜子的身影。

瓜子身上,牵系着悠悠往事。儿时在乡下,一个老人,推着自行车,远远地吆喝“瓜子”“瓜子”,声调缓慢而深远。五分钱一包,一张纸折成三角盛着。几个小伙伴分着吃,手上嘴上都是黑。这场景,像日历上一幅泛黄的旧画。

小小一把瓜子,演绎生活的妙义。咸的,甜的,五香,干炒,奶油,喜欢什么味道,都可以随着自己的性子选。但即使最简单的五香瓜子,也要经过清水浸泡、大火小火的蒸煮、加料、炒制、晾干、包装。这过程,与我们的生命旅程如出一辙。磨砺,是人生的精要。

瓜子出现在一只淡绿微凉的果盘内,随意而漫不经心地摆放着,像是丰子恺的漫画小品。我斜斜地躺在沙发上,半靠一个抱枕,拿一本书翻着。沈从文的湘西,刘亮程的村庄,李汉荣的南山,远去的故事,像一朵一朵的小菊在水中盛开。瓜子伴书,犹如花生佐酒,心境甚是逍遥。

吃瓜子的重点不在吃,而在嗑。同样是嗑,却有着境界的高下。闲来无事的妇人一边嗑着飞短流长、鸡零狗碎,一边用臼齿“格”地一咬,再吐出来,用手指去剥,一幅肉吃皮落的市井气。优雅的嗑法,则是三五贴心闺蜜小聚,皓齿红唇,叩合轻舔,用门牙去咬它的尖端。“的,的”两响,两瓣壳的尖头便向左右绽裂。那手敏捷地转个方向,头也帮着微微地一侧,使瓜子水平地躺在门牙口,用上下两门牙把两瓣壳分别拨开,咬住了瓜子肉的尖端而抽它出来吃。声音清脆悦耳,姿势妩媚动人,连丢去的瓜子壳也模样姣好,如朵朵兰花。

张晓风笔下,瓜子带有温馨的格调。夜深了,夫妻两人各自看着书,各自嗑着瓜子,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孩子们也爱瓜子,可是不会嗑,我们把嗑好的白白的瓜子仁放在他们白白的小手上,他们总是一口吃了,回过头来说:“还要!”围炉取暖,爱人的陪伴,对孩子的疼爱,都在一把瓜子中缓缓闪现。

其实,写散文和嗑瓜子是一个道理。散文形散而神不散,且情景交融,轻点慢晕;瓜子散而匣束,精心炒作,细嗑慢咽,二者都需要耐心,一点一点咀嚼品味。而日子,一天一天像嗑瓜子一般过着,细细碎碎,不缓不急。世事安稳,岁月静好,一颗心就是妥帖的。

就这样过冬天吧,等着大雪倾城,住在一粒瓜子里,自有十里春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