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民建立产业发展新模式
“没想到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当股东,现在每年有分红,每天在园区打工挣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日前,峡江县福民乡光伏专业合作社里的贫困户胡跃平激动......

中国吉安网讯(习晓高洪)“没想到像我这样的贫困户还能当股东,现在每年有分红,每天在园区打工挣钱,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了。”日前,峡江县福民乡光伏专业合作社里的贫困户胡跃平激动地说。

近年来,福民乡始终坚持“农民增收、产业富乡”战略,走“造血式扶贫”的路子,着力增强扶贫对象的自我发展能力,确保贫困群众能致富、可持续,逐步形成特色产业助推精准扶贫的新局面。

抓住峡江县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首位产业的有利时机,福民乡引进了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并与企业合作,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通过成立福民乡农林种植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发放枳壳、水栀子等中药材,并提供中药材栽种管培技术,让农户在适宜的自有山地上进行中药材基地建设,同时企业下订单收购中药材,形成了产销一条龙发展的路子。群众尝到了甜头,加入合作社的人越来越多,全乡中药材种植基地规模不断扩大,帮扶企业的货源也持续稳定。目前全乡已发展水栀子药材种植基地615亩、大罗坑枳壳药材种植基地315亩、枳壳套种基地500亩、连片药用牡丹基地400亩。

“政府对咱们老百姓好,自从给我家屋顶装上了光伏发电板,坐在家里每年能拿到2000元的收入,我的养老问题不用发愁啦!”71岁的方礼和拄着拐杖、拿着合作社分红高兴地说。在福民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占比达26%。为补齐这块扶贫短板,该乡抓住国家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的契机,积极向上争取光伏扶贫项目,组织成立了福民光伏专业合作社,对全乡光伏产业进行统一管理。合作社按1000元/股向贫困户发售股份,引导贫困户根据自身能力认购合作社股份;对孤寡、老、弱、病、残等无力购买股份的贫困户,乡里将上级对光伏产业的财政补贴资金量化成股份,将这些股份无偿赠送给他们,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可以得到长期稳定的收益保障。目前,光伏合作社已建设小型光伏电站9座,安装光伏发电设备250KW,自7月份并网发电以来已实现发电收入1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