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南溪有个“五老”金钥匙调解团
今年以来,泰和县南溪乡结合乡情,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发挥农村“五老”作用,以老年体协、老干部支部为依托,成立了一支由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模......

中国吉安网讯(康爵华、刘永英)今年以来,泰和县南溪乡结合乡情,创新社会治理,积极发挥农村“五老”作用,以老年体协、老干部支部为依托,成立了一支由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等人员参加的“五老”金钥匙调解团,利用他们在村民中有威信、有威望、贴近群众的优势,及时发现可疑苗头,积极疏导群众“心结”,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开展调查摸底。“五老”人员与基层群众朝夕相处,在当地又有一定的威望,通过他们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容易被接受。为此,该乡综治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金钥匙”调解团组建工作,专门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到各行政村调查摸底,了解各村热心农村事业的“五老”人员的相关情况,开展民主选举,选出自己心中的“老娘舅”。目前,该乡有金牌调解员10名,他们大多是辖区内有威信、有影响力的“五老”人员及热心农村事业的乡贤。

“五老”调解团的主要职责包括及时调查了解并掌握辖区内不稳定因素,矛盾纠纷调处,反馈社情民意,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等。“五老”调解团工作主要围绕三个重点展开,即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围绕农村社会稳定;主要涉及邻里纠纷、婚姻纠纷、土地纠纷、村与村之间纠纷等适合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的纠纷。上垅村脱贫攻坚道路维修纠纷问题、西溪村与仙溪村的山林纠纷问题、锦溪村15组刘某与村集体之间的耕地使用权属纠纷等矛盾纠纷在调解团的调解下都得到有效化解或稳控。“五老”金钥匙调解团调解纠纷矛盾主要是凭亲情、威信、辈分和政策,面对面地做好思想工作。在调处重大疑难纠纷上,发挥调解团成员联系面广、情况熟悉等优势,用百姓的语言、情理、方法进行沟通,不拘泥于形式、程序、时间和地点,一发现矛盾纠纷,就可主动介入,灵活调解。群众都称赞说“五老”金钥匙调解团好处多,贴近群众又便捷。他们还制作了南溪乡矛盾纠纷登记表,对参加处理的矛盾纠纷或排查出的矛盾隐患按照统一的登记表进行建档管理,对矛盾纠纷发生的重点村、户和上访村、户逐一登记造册,并建立电子档案,以便随时查阅,把握动向。对矛盾纠纷立案、受理、调查、处理、工作效果等建立文书档案。

“五老”金钥匙调解团成员平时是没有报酬的,为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乡政府建立调解奖励机制,划出专项资金,年终对调解工作能力强、效果好、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调解团和个人给予一定资金奖励,充分调动“五老”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不定期与“五老”调解员进行沟通联系,侧面向村民群众了解情况等形式,对“五老”调解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消除“滥竽充数”现象,确保“五老”金钥匙调解团工作开展正常化、常态化。健全机制,设立“五老”金钥匙调解团工作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定期排查制度和回访制度,巩固调解效果。截至目前,“五老”金钥匙调解团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其中化解赴县以上非正常访6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

如今,在泰和,通过“五老”金钥匙调解团开启了百姓“舒心解结”之门,他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随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到“事结心了”,干部群众反响良好,成了一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