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农民画村:美好从笔尖流入生活
连日来,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双喜临门,先后获评“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然而,2013年之前田北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

1

田北农民画村

2

村庄一角

3

牌坊与古树

4

入驻田北的画家们的特色民居      

□本报记者胡蒋霞 文/图

连日来,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双喜临门,先后获评“江西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村”荣誉称号。然而,2013年之前田北还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自然村,地方不大、人口不多,短短数年,它已蜚声全国,满载荣誉。近日,记者走进田北农民画村,探寻其独特的生态魅力。

山水相映、古树环绕是它的“丰厚家底”

来到田北农民画村,明亮的绿、蓝、黄三色组成的图案铺陈在地面上,从国道延展到村口,一个停车场竟有如此巧思。走进村庄,迎接来客的是简单质朴的村名牌坊和一棵百年小红叶枫,树高超过旁边三层住宅。田北的美不是一蹴而就,它古树成群,自然环境优美,百年以上的古樟、古枫、古柿、古柏共计达100余棵,以及清代的宗祠、明清的书法牌匾等古迹。在“丰厚家底”之上,田北为守护好美丽家园,新建保护古樟树围栏24处、修复加固水塘8口、完成绿化2450余平方米,村内植物配置与景观小品设计合理、布置得当,三大景观湖各有特色、交相呼应,尤其是对自然景观、水、植被等方面进行了创意创新开发利用。该村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村环境保护服务队,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典型评比活动等,使田北画村成为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空气清新、水质洁净、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典范。

行走在田北,色调一致的白墙灰瓦为村子塑造了宁静清雅的气质,高低错落的屋顶又为村子带来跃动的活力,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农民画点缀其间,展现着人们对田园生活的热爱。据田北农民画村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万安农民画起源于唐宋两朝的寺庙壁画、雕刻,构图奇美,想象丰富,手法简练而夸张。村子内随处可见充满乡情的绘画作品,人们将农村、农业、农民作为绘画主要题材,创作出反映乡村生活风俗和地方风土人情的独特画作。

画家入住、画作遍村是它的“耀眼名片”

田北农民画村2014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评为“中国农民画之乡”,成功举办了3次全国农民画展,常住画家10位。画家罗晓青是土生土长的田北村人,今年48岁,他把自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了“笔耕人家”美术馆,展销个人画作,农民画、山水画等。他告诉记者,他原来的主业是经商,绘画只是爱好,当他有了一定经济能力后,他把攒下的产业出租,翻修了老房子,完全投入到绘画爱好中,“放下生意后,我常常跑到外地向绘画名家请教学习,采风写生,画作水平也有较大提升,更能创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罗晓青在外地碰到喜欢的奇石木雕就带回家装饰自己的小院,院子里的盆栽、假山、鱼池都是他精心布置的。如今,罗晓青的美术馆成了来到画村必去的景点之一。

近来,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钟情于人要经历三个阶段,来到田北画村安家的9位农民画家想必也经过了这番心路历程。杨继来、刘名明夫妻俩都是年轻的90后,2014年受镇政府邀请入住田北农民画村。在此之前,绘画只是爱好和副业,在大城市打拼,没有足够名气的他们单靠画画并不能取得很好的收入。漂泊在外也无法给孩子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三年前来到田北时,他们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入住后,艺术创作的氛围和交流平台使他们爱上田北。“田北给了我们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安心创作,组织的采风活动也给我们更多灵感,创作的画作和工艺品也有了展示销售的渠道,”杨继来给记者看他手机里前不久的一次采风留影,在古银杏村,画家们或站或坐,入眼皆是金黄落叶,随意勾画都是一幅赏心佳作。

立足长远、综合景区是它的“发展之路”

2013年,万安县投入3000余万对田北村进行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开发,将其打造成集农民画创作、展示、培训、写生、销售及休闲旅游“六位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目前,一期300亩工程全部完工,拥有农民画苑、丹青湖、笔洗湖、知画湖、书画长廊等近20个景观节点。画村还专门编写了农民画教材,积极招聘、培训农民画教师,加快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与中国传媒大学、井冈山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等20多所高等院校达成了学生写生基地框架协议。

按照规划,田北画村二期将以乡野田园山林为基础,打造以农民画、创意农业、乡土文化为主题,在全省乃至我国南方地区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乡村旅游目的地。画村二期(画里人家)与高陂田北相邻,属万安库区移民村,于1982年由万安沙坪镇长桥村迁移至高陂镇高陂西朗山,又名西朗山自然村。村庄与国道相接,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盛产杨梅、李子、梨等,果业发展势头强劲。西朗山以“画里人家”为主题,以保护当地客家土楼、客家饮食、客家文化为基点,出台奖补政策,鼓励农户新建或改造民宿,充分发挥农民画独特优势,精心打造农民画历史记忆起源墙、趣味石园、大型农民墙画等景观节点。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田北,生态环境与生态文化相得益彰。浓墨重彩的文化墙体,清新优雅的古朴长廊,四季长青的果蔬园地正描绘着一幅绝美的农村画。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