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不卖的“夫妻树” 15年后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泰和县桥头镇渡口村(现属水坑村)虎形组上虎形坑口,有两棵奇特的罗汉松,前树需三人牵手合围,后树胸围有2米多。树高20多米,树身向上旋扭,树突密布。绿叶婆......

□黄从周、蒋黎清

泰和县桥头镇渡口村(现属水坑村)虎形组上虎形坑口,有两棵奇特的罗汉松,前树需三人牵手合围,后树胸围有2米多。树高20多米,树身向上旋扭,树突密布。绿叶婆娑,浓荫匝地,远远望去像两位饱经沧桑的老者,被称为“夫妻树”。15年前,有外地人出价20万元(相当于现在的100万)要买这两棵树,村民们异口同声地说:不卖!

据村民介绍,“夫妻树”生长的地方原有一座庙,这两棵罗汉松是庙前树。这么多年过去,庙宇只剩几块砖。大庙旁有个“社官”小庙,石碑上依稀可辨“弘治己酉”字样,为公元1489年,距今应是528年。假如两庙同时建,树又是同时栽,这两棵树应该有528岁,如果大庙先建,小庙后建,它俩的年龄就更大。前面这棵是雄树,球花穗状、腋生,后面那棵是雌树,球花单生叶腋,有梗,基部有少数苞片,是名副其实的“夫妻树”。

由于罗汉松材质优良、四季常青,树形古雅,种子外形惹人喜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着长寿、守财的吉祥寓意,成为人们喜爱的园林景观树。早在15年前,有一伙外地人出价20万元要把这两棵树买了运走。虽然,当时的20多万元对于村民来说是一笔不少的财富,可以修祠堂,铺村道,但外乡人的这个提议还是遭到了村民的拒绝。

通过这件事,村民倍加爱护这两棵古树,而且还从中发现了商机。有些村民捡来罗汉松的果实悄悄地在家育苗,还学会了剪枝扦插育苗技术。水坑村民廖金兰家就是最早扦插培育罗汉松树苗的,一晃十多年过去了,生长缓慢的罗汉松幼苗如今终于长高长大了,给家庭带来一笔不少的收入,去年卖了700棵,400块钱一棵,赚得一家人笑翻了。水坑村还有十多户林农,利用村子周围的空闲地,菜园边角,见缝插针发展育苗产业,效果很好,为老表增加了收入,又美化当地的居住环境。

不仅在水坑村,就连邻村一些有头脑的村民也借光了。津洞村村民俆贯一年轻时长年在外打工,知道在城市园林绿化中罗汉松苗很受欢迎价格也高,利用家里的空地也通过“夫妻树”培育了许多罗汉松苗。他说:“我开始搞那个树苗的时候,到水坑村,看到那两棵大古树长得很茂盛,很漂亮,我就到那边剪枝扦插,后来成活了,现在有2000多棵,大的七八公分以上,卖了,这几年每年都有2万到3万收入。”

谁说草木无情,林农不舍“夫妻树”,“夫妻树”深情报林农。如今,在泰和县桥头镇,由这两棵古罗汉松繁育的树苗经过村民长期培育后销往全国各地,五万多棵罗汉松树苗为城里的园林添彩,也给几十户村民带来百万财富,两棵罗汉松古树成为村民心中旺财守财的吉祥树、摇钱树。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