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谱写“光明梦” ——记泰和县供电公司陈铁山
连日来,为了迎峰度冬,做好春节前的保供电工作,陈铁山带着供电员工在加紧建设35KV苑前、禾市变电站,全面整治文田工业园区输配电线杆,确保可靠供电。

21.jpg

村民为清理供电通道点赞(图右为陈铁山)    梁生斌  摄

■梁生斌、邓蓁兰、刘学柱

连日来,为了迎峰度冬,做好春节前的保供电工作,陈铁山带着供电员工在加紧建设35KV苑前、禾市变电站,全面整治文田工业园区输配电线杆,确保可靠供电。

陈铁山是2015年江西省劳动模范,也是泰和县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参加工作25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在工作岗位上书写了别样的精彩人生,用真诚和责任耕耘着“光明的事业”,将满腔热情献给了泰和县的万家灯火。

初心勤志练才干

陈铁山16岁参加工作时只有初中文化,他深知自己文化底子薄,所以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通过不断的发奋努力,他于2005年取得了10K电力施工资质证和全国电网施工合同管理资格,2006年取得了全国电力工程预算员资格,2010年取得大学本科文凭,2010年获得省电力公司技术工程师资格。

在工作中,陈铁山以勤奋学习为第一需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工作技能,不仅向书本学,更向实践学,向领导、老师傅和同事学。2008年,他任碧溪供电所所长,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为给全镇的电网建设改造找准定位,他爬山越岭,走访了碧溪镇各个村庄,摸清家底。经过60多天的艰苦奋战,碧溪镇的线损从24%迅速降至6.8%,直接为国家增收6万余元。

在担任泰和县供电公司监察部主任期间,他推行“强管理、抓技术、跑现场”的工作方法,为公司的电网安全运行、提升供电可靠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5年4月,面对泰和县电网薄弱和抗风险能力差的不利局面,他按照“一停多用”、“捆绑式停电和集团作业”的方式,对35KV输电线路、变电站预防性试验、各配电线路进行了综合治理并取得显著效果。

初心勤职送光明

陈铁山深知,作为一名电力基层员工,唯有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发展着的电力事业,才能真正感悟“电以为鞭策,雷以为车轮”的意义。有人问他,作为一名电力员工到底需要怎样的智慧?他说:“电力员工其实不需要什么大智慧,而是需要在做事过程中每一步都做到踏踏实实。”

在工作中,他与队友团结友爱、同甘共苦。2008年春节期间,罕见的冰雪灾害让泰和县的电网设施大面积受损,陈铁山主动请缨,与公司其他共产党员服务队员一道,积极奋战在抗冰抢险第一线,以最快的速度圆满完成了公司抗冰抢险任务。2010年,泰和县遭受严重洪涝威胁,赣江大堤的抢修线路照明急需架设,陈铁山带领员工突击一下午,保质保量完成了三天的工程量,为抗洪抢险送上了光明。

2006年8月,酷热难当,陈铁山带领员工为泰和县龙头外资企业大北农饲料集团架设双回路10KV线路。从清晨5点到下午2点,仅用9个小时就提前完成了任务,为大北农公司的扩大再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用电保障。

今年夏天,泰和县中龙乡黄沙村梨园坑的一片小竹林,因竹子长势过快,电线被越压越低,十分危险。5月10日,陈铁山和队友们带着工具早早地来到了黄沙村,仅用一个小时就清理了影响该村供电安全的这片竹林。竹林的主人———68岁的邹永兴十分感动。

初心勤济展骏猷

忠于职守、勇挑重担,这是陈铁山坚持不渝的工作态度。泰和县供电公司承载着全县输电线路276公里,配电线路1946公里,配电台区1950台的生产运维工作,施工检修任务重,点多面广、安全风险大。为保障全县的安全供电用电,他和同事们经常起早摸黑,排除隐患。无论是新建台区要搬运,还是变电站有典型操作,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全过程安全监护,确保操作万无一失。此外,他还经常带领电力警务人员深入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尽力尽责做好全县电网、设备的守护神。

公私分明、廉洁服务,这是陈铁山坚持不渝的工作原则。2009年他在城区供电所担任副所长分管营销工作,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对混合电价用户进行全盘清理。电价清理异常繁杂,关系网、人情网混杂其中,难度非常大。但陈铁山在清理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确保电费及时足额收回。其中一位用户是陈铁山的老同学,他多次以同窗之谊请他关照电价,甚至约上多名同学以聚会之名试图说服陈铁山,但他始终不为情动,只是婉言拒绝。按照当前的用电量,仅该用户每月就为国家直接挽回经济损失6000多元。

2001年至2008年,陈铁山连续八年获得泰和县供电公司先进个人和优秀管理人员奖,2009年获得市公司十佳标兵奖,2010年至2014年,两次获得省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省警电联合防范与打击涉电违法犯罪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江西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尽管获得了很多荣誉,但陈铁山感受到的却是沉甸甸的责任。他坚信,无论走上任何工作岗位,他将继续用担当去谱写更加精彩的“光明使者”新故事,实现自己的“电力梦”。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