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三小时 ——泰和警方抓获绑架勒索300万元的犯罪嫌疑人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12-19 14:5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1月11日,赣州、吉安两地警方通力协作,仅仅用3个小时,就把在赣州市南康区绑架勒索300万元后,窜入泰和境内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这一重特大案件顺利告破......

0-6-small

起获的部分赃款

■黄从周、刘箭晶 文/图

近日,赣州市公安局发函致泰和县公安局,建议表彰、嘉奖“1109”绑架勒索案参战民警。

那是11月11日,赣州、吉安两地警方通力协作,仅仅用3个小时,就把在赣州市南康区绑架勒索300万元后,窜入泰和境内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这一重特大案件顺利告破。

案情如火责任重

11日16时20分许,泰和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先后接到吉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和赣州警方的协查通报:受害人范某生,赣州市人,于2017年11月9日21时许,驾驶保时捷小轿车在南康区被三名蒙面男子绑架。11月10日20时许,在南康区一高速路口已经交付赎金300万元,21时许,范某生在南康泰康中路明珠大酒店附近被绑匪放下。11日16时许,犯罪嫌疑人驾驶一辆长城小轿车经老云盘卡口进入泰和县境内,请求查缉绑架犯罪嫌疑人。

警铃在心,靠前指挥。接到协查指令后,泰和县公安局立即启动重特大案件侦破机制,调集刑警大队、交警大队、合成作战室及319国道沿途上圯、沙村、冠朝、水上四个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务必将绑匪在泰和境内一举抓获。

分管刑侦的副政委刘时钟立即调遣刑警大队15人,佩戴武器及单警装备赶赴泰和大桥,与交警汇合后,在大桥西端设卡查缉;沿途派出所民警带好单警装备,驾驶民用车辆在主要路段巡查,如发现目标立即向110指挥中心报告,随时实施抓捕。

该到却没到……

老云盘卡口到泰和大桥约40分钟车程,嫌疑人驾驶小轿车沿319国道逃跑,应该16时50分左右经过泰和大桥卡点,可是一个小时过后不见嫌疑车辆出现。

该到的时间点人却没有到,一定是情况有变!刑警大队长袁国燕果断调整方案:第一组民警仍在泰和大桥卡点设卡盘查,第二组刑警大队八名侦查员分乘两辆民用车辆,沿319国道朝老云盘方向巡查,第三组民警在合成作战室排查319国道沿途的天网视频、卡口,尽快锁定嫌疑车辆的逃跑方向。

合成作战,科技助威。17时15分许,袁国燕接到合成作战室反馈,嫌疑车辆逃往水槎乡方向。同时赣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通报:其中一名绑架嫌疑人叫刘某平,其妻子雷某香。犯罪嫌疑人刘某平的手机刚开机并拨打一个吉安号码,经查,两个手机号码的基站代码位置就位于水槎乡,吉安手机号的机主为雷某华,泰和县水槎乡人。

见车不见人……

刘时钟立即调集设卡组前移319国道至水槎乡的三叉路口,把包围圈一步一步缩小,安排刑警大队八名侦查员及沙村派出所三名民警立即赶赴水槎乡开展工作。民警在水槎乡茶园村村道发现了嫌疑车辆。

可是,见车却不见人。村民们反映,村里没见生人,这车也不知道是谁留下的。而且,本村只有一名雷氏村民,该村民也没有一个叫雷某香的女儿。

原来,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使的是“金蝉脱壳”之计。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为防止警察以车找人,他们把车子停在茶园,放着平坦的水泥路不开车,步行来到坑西村。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专案组民警得知坑西村也有姓雷的,马不停蹄赶到坑西村排查,经询问村干部获知,雷某华夫妇在家务农,三个女儿均已出嫁外地,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长女叫雷某香。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

打的就是措手不及

袁国燕随即骑电动车到雷某华家附近化妆侦查,发现雷某华家院门打开,一楼二楼灯火通明,推测分析应该是有客人来访。

正值饭点,应该是犯罪嫌疑人警惕性最低之时。专案组将情况反馈给赣州警方。袁国燕建议立即实施抓捕,以免夜间行动狗叫声惊动犯罪嫌疑人,他的想法得到赣州警方的赞同。19时许,枪在手,弹上膛,袁国燕带领民警在雷某华家将正在餐桌旁吃饭的三名绑架嫌疑人刘某平、申某龙、刁某全部抓获。在现场,民警立即对三名绑架嫌疑人开展审讯,赣州警方根据嫌疑人的交待当晚起获赃款100余万元。

从接警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仅用了三个小时。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