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进校 素养提高 ——遂川县法治教育进校工作小记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12-19 14:35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作为革命老区的学校,让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谈起在学校开展法治教育,遂川县水南明德小学的法制辅导员张建文老师如数家珍。

■张智勇、黄存平

“作为革命老区的学校,让学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谈起在学校开展法治教育,遂川县水南明德小学的法制辅导员张建文老师如数家珍。

遂川县中、小学学生9万余人,近年来,该县教体局普法办找准载体,巧借资源,以抓学校常规工作为依托,师生学法知法守法蔚然成风。

法治文化长廊作用大

“农村学生和家长的法治意识淡薄,为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和增强法治观念,十分有必要。”遂川县左安中心小学副校长邱流中介绍,为让学生和学生家长了解法律常识,他们在学校制作了专门的法治文化长廊和固定的法治宣传栏,让进入校园内的学生及家长一眼就能看到。

学生了解了常用法律知识,违反班规校纪的就少了,上课认真听讲的就多了。近年来,该县积极营造浓郁的法治文化氛围,法治文化长廊应运而生。主要以普法宣传三字经、漫画说法、常用法律知识等板块为主,通过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等形式,便于未成年人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学校法治长廊制作精美,成了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时间长了,学生看多了,潜移默化就受到影响。”邱流中介绍。

法治文化专项展览室

“普及禁毒法律有关方面的知识,在新时代刻不容缓。”遂川县教体局刚卸任的袁局长介绍,去年10月份通过赴新干县考察后,县禁毒委和该局在县青少年活动中心,投资20万元建成了禁毒教育宣传展览室。

近年来,科技快速发展,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各种诱惑层出不穷,尤其是各种变相的毒品危害极大。为此,该局根据实际情况,有序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宣传展览室,因势利导,将“罪恶的念头”扼杀在萌芽状态。

展览室内有展板、宣传片播放室等,自建成以来,该局积极营造良好的禁毒法律知识宣传氛围。通过印宣传单、到校园宣讲等,广泛接纳校内外青少年及社会各界群众参观展览共计2万多人次,得到了参观者的点赞。

法治文化宣传渠道多

“现在是法治社会,学校校长要带头学法,依法治校,学校才有生命力。”遂川县教体局局长林文平如是说。该局要求全县各校开展适合本校实际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该县各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方式多种多样。该局通过召开全县中小学校长会议等方式,集中学习法律知识,着力打造一支法律意识强、业务素质过硬的法治宣传队伍。

在校园内开辟固定的法治宣传栏、长廊,利用主题班会、召开家长会;向社会请求支援,聘请法律顾问,法制副校长定期到校作法制讲座;组织师生参加法律知识竞赛等。今年,在第二届江西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中,该县思源实验学校一名学生代表吉安市参加省里的决赛荣获一等奖。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