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显特色
来源: 吉安新闻网 2017-12-18 11:1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年来,丁江镇贯彻落实“清净整洁是基础,线条有序是支柱,色块和谐是格局,主次协调是魂骨”美丽乡村“美”的理念,按照“八不八多”和“七改三网”要求,打造......

汉岭村美丽乡村建设点文化墙

汉岭村美丽乡村建设点文化墙

近年来,丁江镇贯彻落实“清净整洁是基础,线条有序是支柱,色块和谐是格局,主次协调是魂骨”美丽乡村“美”的理念,按照“八不八多”和“七改三网”要求,打造了51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大力推行“美”的美丽乡村建设。一是村貌美,大部分村庄房屋进行庐陵风格立面改造,统一建房标准,新建休闲广场、村民活动中心、安装了体育健身器材并种上了绿植;有些村庄根据自身村容村貌在山坡、小树林内修建游步道、景观亭,或利用现有的水系资源,建设了“小瀑布”、“小溪流”和用块石堆砌的水塘。从远处看,一排排青砖黛瓦马头墙的庐陵风格建筑展现眼前,村民们在休闲广场闲聊、孩子们在健身器材前玩耍、三三五五的人群踏上游步道在树林里、景观亭里赏景,整个村庄美不胜收。二是清洁美,农村农用具多、柴火多、杂物多,村民们搭简易棚、附属杂物房堆放农用具,不仅违背村庄规划建设还影响了村庄整洁美丽,破坏了美丽乡村美的要求,丁江镇开全县之先河,拆除铁皮棚和附属杂物房,建设了人畜分离区,将村民杂物、牲口、农具统一放置一处,消除了铁皮棚、杂物房乱搭乱建的乱象,提升了村庄整体清洁美丽;全镇各美丽乡村建设点还修建了沟渠,建设了污水处理池,将生活用水、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再利用,“变废为宝”,提高了村民生活用水安全。三是文化美,丁江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镇各美丽乡村建设点均打造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建设、清净整洁、脱贫攻坚、农耕文化、孝道文化为主题文化墙,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宣扬好家风家训,弘扬乡贤文化,促进移风易俗,用民间舆论的力量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推进“物的新农村”和“人的新农村”齐步并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