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渗滤液变“清”了
黑又臭的垃圾渗滤液,经过一道道处理工序,变成涓涓清水……这是市樟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的最有力见证。

□本报记者曹素萍

黑又臭的垃圾渗滤液,经过一道道处理工序,变成涓涓清水……这是市樟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的最有力见证。

渗滤液处理站的升级改造可谓顺势之举。原樟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于2001年投入试运行,设计使用期限为10年,主要消纳吉州区、庐陵新区及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随着我市中心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吉泰走廊沿线各县(市、区)的蓬勃发展,吉安县、吉水县等周边县的垃圾也都倾倒于此。垃圾产生量呈几何级增长,随着时间的推移,几年前垃圾渗滤液处理站就已经超过了设计使用期限,加之设备老旧、工艺落后等问题,该渗滤液处理站已经难以为继,升级改造刻不容缓。

经批复,市樟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于2017年2月底开工,现已竣工处于调试阶段。该项目总投资3556万元,采用MBR+NF/RO工艺,将渗滤液日处理规模从原来的250吨提升到350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重建渗滤液处理站、调节池加盖、填埋区铺设HDPE防渗膜实现雨污分流,自动化控制系统处理设备的采购、安装和调试等。

通过近一年的建设,一个生态、环保、安全的生活垃圾处理库区已基本形成。改造升级后,渗滤液处理工艺由原来的单一生化降解发展到现在的生化+膜处理,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MBR+NF/Ro工艺,即MBR(一级反硝化+一级硝化+二级反硝化+二级硝化+外置式超滤)+NF/Ro(纳滤+反渗透)的处理工艺流程。渗滤液经过污水系统的处理后可用于喷洒、浇灌。对场区进行改造升级时既注重改善环境,也注重强化管理来提高市中心城区垃圾处理无害化水平,前后对原库区进行扩容,增加管理人员,建立完善各项管理机制。如今的场区面貌焕然一新,空气质量明显提升,渗滤液处理达标排放,原有的空气异味、蚊蝇滋生等环境问题全面消除,并得到周边居民和企业的充分认可。

记者手记:

在谈污色变的今天,环保问题备受关注。市樟山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站的升级改造可谓深得民心。采访中,走进垃圾处理场,没有看到裸露垃圾,也没有闻到垃圾的臭味。探其原因,这些都得益于升级改造中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处理工艺,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后变成了可直接就地排放的清水。这是实实在在的利民之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