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们的汉字之美
来源: 2017-12-18 09:00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关育兵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言恭达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在国家层面重视汉字和汉字文化。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也发出了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呼吁,希望设立相关节日。

提笔忘字,这是许多人都有的经历。在生活和工作中,写字的时候少了,年龄大了,就容易这样。但在键盘敲击的时代,“失写症”正在逐步蔓延,许多青年也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书写能力差,与硬笔的出现有关,虽然硬笔也有书法,但与软笔相比,其书写艺术要大打折扣;更与键盘的敲击密不可分,在键盘日益增多的时代,许多人已经不习惯动笔了。这正应了网上的一句话:钢笔的出现,毁了毛笔;一手好字,愣让键盘给毁了。在这样的现实下,设立“汉字节”,守护汉字之美是有意义的。

要守护汉字之美,首先要了解汉字之美。今天的汉字教学,着眼于让孩子们早认字、多认字,这是高效的,但这种高效,往往牺牲的是汉字特有的魅力。每一个汉字的构成,不仅有规律,更有内涵和美。比如“日”字的演变,儿女双全为“好”,三人为“众”,这都是有传统文化的因素在里面的。教学要挖掘这些因素,科学、有文化地进行,才能让孩子们充分认识汉字的美丽,也能培养孩子写方块汉字的习惯和对汉字母语的认同感与亲和力,这样的影响是长远的。

要守护汉字之美,应该大力培养良好书写习惯。在曾经的年代,中小学是普遍设有书法课的。然而,现在“书法进课堂”实施情况并不乐观,中小学校书法教育资源分布严重不均衡,书法教师严重短缺,开课率严重不足等,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书写能力。有的孩子,直到上了高中、大学,却连握笔姿势都不正确,这颇值得警醒。重拾汉字之美,就要让孩子们从小就接受书法教育,教导孩子们会写字,能够规范写字,养成良好书写习惯。

要守护汉字之美,还可以全民普及汉字文化。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大众传媒打造“振兴汉字文化”类精品节目,吸引观众同步参与,在社会文艺中领略汉字之美,学习汉字知识。

然而,也要有的认识是,守护汉字之美,并不能与时代的趋势相背离。语言文字本就是作为交流工具出现的。更方便、高效的交流,是语言文字发展的趋势。背离这一趋势,并不适宜。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