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大数据”助力低保管理

中国吉安网新干讯(李福孙、丁亮亮)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历来是低保工作最难核实的部分,人工核查费时费力,需要长达数月才能完成。如今,在新干只要短短几分钟就能搞定。

近年来,该县有力推进低保救助网络平台建设,基本实现全国低保信息系统、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两网合一”,全县低保管理进入“大数据”时代,13252户城乡低保户信息已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只要“一键点击”,就可对低保对象户籍、房产、车辆、工商执照、公积金等信息进行大数据核查。

新干在低保的审批过程中,由各乡镇开展低保听证工作,将拟享受低保对象录入到数字民政系统。该系统将拟享受低保对象的信息进行比对,再将对象的家庭收入信息反馈出来,民政部门再根据反馈信息数据,形成核对报告,作出是否符合低保救助的认定,提高低保认定的准确性,最大限度减少了人为因素,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切断了个别人“优亲厚友”的念想。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