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安福大智石刻
2017-12-15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谢爱军

印象里,见过的石刻很多,有镌刻在庙宇、祠堂里石柱上的,也有嵌刻在山壁上的,但印象最深的,当属安福县山庄乡大智村的大智石刻。

一坡竹林,一山树木,几棵老樟,红砖青瓦房掩映其间。村庄前是一沃千里的田野,一条小溪在村前潺流不息,将山村装扮成了一幅充满动感的画。这就是安福县山庄乡的大智村。

大智村的石刻,存留了几百年。大智石刻分布在大智村沿村南北一线,范围长大约1000米左右。据统计,石刻共有15块,可辨认的文字有5286个,占石刻总文字的88.4﹪,另一些文字因岁月久远,岩体的风化而无法辨认。根据水的流向及石刻的形状,依次集中分布四个点:垂钓台、盘石、湖山、磨形山。初见大智石刻,我大为惊讶。或圆或扁的刻石文字,正楷字体,大者近尺,小者盈寸,笔力苍劲凝重,颇具刚毅古拙之气。令见者无不惊叹。

历史悠久的大智石刻是从什么时间开始的呢?相传,明英宗正统丁卯年大智村彭氏家族就开始着手在石上刻字,直至明孝宗弘治十年才中断,前后延续51年。石上刻文,其文体形式丰富多样:有墓志铭、拜谒题名、墓表、挽诗、寿联、传、诗词等。石刻文字无论以哪一类文体镌刻,其内容反映的大都是彭氏四代五进士的乡间家庭生活,包括擢升公差、归省祭祖、拜谒寿庆、致仕休闲、风物灵异、吟咏唱和、追挽祭悼……真实记录了那一时代官宦家庭的社会交往和人文心态。据大智村的老人说,撰写文字者大都是明代名臣,如李贤、柯谐、彭时、刘定之、刘吉、李绍、妣夔等,当然也有彭氏家族的族人及亲朋好友。当初彭氏家族是出于何种原因,用时51年在巨石上刻字,不得而知。原本一张纸,或是一条锦缎便可完成的简易之事,却要费如此周折与功夫,或许是为了通过刻石文字,让后人了解先辈的辉煌;也许是为了弘扬先辈懿德,激励后人奋进。

保存如此完整的大智石刻,经过几百年后,如今散落在大智村的古道、田垄、溪涧,或是小丘。它们安静如昨。走进大智石刻,那或正或长的刻字石块,仿佛就是一位位装满了历史故事的智慧老者。那一行行的刻痕或就是时光刀,把曾经发生的故事一个个雕刻在石上,作永久的观赏,任谁也无法将其抹去。或深或浅的笔迹,深的见力,浅的见锋,那都是历史的烙印。我在这巨石组成的石刻家谱间踽踽独行,用手轻轻地抚摸着饱经岁月风霜的石刻,感觉上面每一个方块文字都有温度与热情。我似乎能感觉得到他们那个时代的生活气息。

大智石刻不仅历史悠久,还具有较高的人文研究价值。我们从那些刻在石上的墓志铭、拜谒题名、墓表、挽诗、寿联、传、诗词等或许可以窥见几百年前华夏文化的点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