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惜字亭
2017-12-15 10: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柳家胜

初到永丰县礼坊村,留意到村口有一石亭,2米见高,似塔非塔,颇为好奇,遂向村民打听,知之甚少,遇一老者,方知名曰“惜字亭”,旧时焚烧字纸之用,旨在尊重文人、珍惜字纸、尊师重教。

笔者好奇,多方查找资料了解到,惜字亭建造有深刻的文化背景。中国人向来敬重文字,珍惜写有文字的纸张。汉字从形成之初,就披上神秘的色彩,仓颉(黄帝时期造字史官)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淮南子》)。古人认为敬字纸是首善,重字文能达天,文字具有灵性,可通神明。明清以来,社会上开始流行“敬惜字纸”的习俗,字是仓颉所造,神灵所感,无论何种形式,都不可乱扔,如发现废弃字纸,最好的方式是用干净的箩拾装起来焚烧。继而出现大量劝人敬惜字纸的善书,如《惜字文》《文昌帝君惜字文》《文昌帝君惜字十八戒》等。这些劝善文,融入儒释道三家教义,宣扬敬惜字纸之贵,积善惩恶,敬惜字纸信仰一度风行于世。随之,各地纷纷建起焚字炉,供人焚烧字纸。焚字炉,又称惜字楼、字纸炉、字纸亭、敬字亭、圣迹亭、惜字亭等,有的建于祠堂庙宇之内,有的建于街头巷尾或公共场所或村口。

礼坊惜字亭,位于村口左旁,三层正四方形楼阁式石结构,逐层缩小,顶层嵌石圆珠,中间二层开有炉口,约建于清中期,详细时间无法考证。从造型上看,礼坊惜字亭与国内很多亭略有不同,它们多以卦型为主,以砖石辅砌而成,建筑规格较大,礼坊惜字亭独青石构成,规格不大,显得小巧玲珑。

礼坊惜字亭的存在及其独特构造,首先源于当地尊重文人,崇文重教的社会风气,其次受畲汉民族融合的影响。礼坊村自古重礼,“礼”字文化源远流长,在周边地区颇具影响。礼教文化自然也是茁壮成长。同时礼坊又是少数民族村,长期以来的民族融合,形成当地独特的敬惜字纸民俗文化。

惜字亭是极其珍贵的历史遗存,它不仅是各地区盛行敬惜字纸习俗的有力见证,同时也是中华汉字文化史上的一个强有力的物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