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快递+电商 “邮”出农村好生活
2017-12-15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B20171215001-wa2b

 

邮快合作下基层

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50个

乡镇快递末端网点(含代办点)389个

帮助贫困户增收487.53万元

……

这一组组数据,都在展示吉安市邮政管理局运用“快递+电商”的发展模式,助力吉安市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显著效果。

自2012年组建以来,吉安市邮政管理局一直致力于融入和服务地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绵薄之力。该局争取利好政策,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地方扶贫,通过探索推进“邮快合作”“快递下乡”等,促进快递与电商协同发展,加快农产品“进城”步伐,推动本地名优特农产品销售多点开花,更好更快地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全面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刘智雯、记者范小勇  文/图

“线上线下”共惠民生

近年来,吉安市邮政管理局推动邮政企业在市、县两级组建了农村电商项目建设推广团队,构建“邮乐购”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现已建成11个县级运营中心,10个仓储配送中心,221个脱贫站点,1818个商超站点,50个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中心,提供“仓储、配送、包装、培训”等产业链服务,实现基层村民“六个不出村”(即购物不出村、销售不出村、包裹取件不出村、生活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同时,该局引导邮政企业依托中国邮政邮乐网、邮掌柜、“寻味家乡”、“老俵情”等电商平台以及淘宝等第三方平台,构建农村电商线上综合服务体系,建成多渠道线上平台。

目前上线农产品940款,线上线下销量额累计达5488.3万元,对接合作社97个,覆盖贫困村187个、贫困户5761户、贫困人口1.52万人,帮助贫困户增收1127.42万元。

“邮快合作” 打通最初、“最后一公里”

“邮快合作”运作模式,是吉安市邮政管理局和邮政快递企业共同推动的创新特色模式。以快递空白乡镇、邮政补白乡镇为突破口,运用“邮政+电商+快递”的模式,以邮政企业为快递企业提供乡镇网点代运、代投、代收服务作基础,利用“邮乐购”、“农家实体店”等渠道,打造农村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了当地农副产品“走出农村最初一公里”和“走进农村“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市已建成邮政与快递合作站点50个,实现代投代收快件25万余件,有力推动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为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新格局的形成提供了有效支撑。

快递“向下” 服务“向上”

近年来,吉安市邮政管理局鼓励快递企业采取邮快合作、自建网点、抱团合作等方式推进快递下乡,利用“快递+电商”的销售模式,推动当地特色农产品“进城”,促进农民增收。重点打造两种快递下乡模式,一种邮快合作模式,推进快递企业和邮政公司合作;另一种则是快递抱团合作下乡模式,即由快递企业成立快件运输网络,统一将快件运输至各乡镇,在乡镇设立统一的快递服务中心,采取“快递公司+配送+快递超市”的经营模式。

目前我市共有乡镇快递末端网点(含代办点)389个,实现了乡镇全覆盖,不仅扩大特色农产品的销售范围,改变了以往只能在本地销售的局面,而且充分利用寄递渠道优势,对特色农产品进行特别配送,确保农产品从地头到餐桌全程保鲜。

快递电商融合  助推吉安名优农产品

聚焦本地特色,打响本地电商扶贫农产品品牌。如井冈蜜柚作为全市重点扶贫项目,邮政公司积极参与其营销推广,仅一期活动便销售400余万元,反响巨大。 遵循“承前启后”原则,做大老项目,做出新项目,找准后续项目。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通过线上引流、线下走量,相辅相成,同步配合,扩大产品销量规模,使得蜜柚销售项目持续发展。

“快递+葡萄”也是快递服务农产品销售的生动案例。今年,通过重点打造“农户种植制作+合作社加工包装+电商推广销售”的模式,吉安市快递企业为当地葡萄线上销售寄递超7万公斤,日均发货近500箱,大大提高了农户的销售收入水平,有力助推了地方特色农特产品特别是季节性农产品产业化销售,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王玉梅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