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新“不退休”老党员尹圣庆用小事书写大爱情怀
近日,记者镜头中的尹圣庆对党组织充满了感恩与敬畏,50多年的时间里,老人就是用“小事”,书写了一个老党员的大爱情怀。

原标题:年逾八旬  坚持捐赠50余年——永新“不退休”老党员尹圣庆用小事书写大爱情怀

共产党员,在旁人看来,可能只是一种身份。但对尹圣庆这个已88岁的老人而言,这是一种骄傲,更是一种责任。“当兵会退伍,因为年龄到了。当工人,也是要退休。但,共产党员是不会退休的”,近日,记者镜头中的尹圣庆对党组织充满了感恩与敬畏,“因为我是名共产党员,每时每刻都要想到我的义务。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做这些小事,都是应该的”。一听说哪里地震了,他马上就捐款捐物。村里修路缺钱了,他立刻拿出了1万元积蓄……50多年的时间里,老人就是用这些“小事”,书写了一个老党员的大爱情怀。

2

尹圣庆正在看报

■首席记者贺晓梅  文/图

小事不算小 50余年坚持捐款捐物

尹圣庆的家,在永新县里田镇。见到老人时,他正和老伴刘桂兰在自家的菜园里摘菜。老两口一日三餐,粗茶淡饭,很少上街买鱼买肉。平日里,他们还要劈柴生火做饭,生活十分简朴。家中,也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几样破旧家具还是老人退休时带回来的。可就是这样一位朴素节省的老人,却在每次捐款时都不曾犹豫和吝啬,在当地被称为“活雷锋”。

据了解,尹圣庆1952年参军,次年入党。1963年,“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一发出,当时还在部队的尹圣庆便深受鼓舞。从那时起,被雷锋事迹所感动的他,开始学雷锋做好事。“那个时候,我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花在了做好事、捐款上”,记忆之门在此刻被打开,尹圣庆说,因为做好事多了,他也先后被部队表彰为“学雷锋标兵”“五好战士”。上世纪六十年代,尹圣庆从新疆边防武警总队转业回到永新,直到1986年退休,老人做好事的步伐从未停止过。

2014年8月,云南鲁甸发生地震,他立马从银行取出1万元存款,乘车到县委组织部,以交特殊党费的名义向灾区人民献爱心。此外,尹圣庆在唐山大地震、四川汶川地震、青海玉树地震中都向灾区捐过款,特别是向唐山大地震灾区捐献过2个月的工资和1个月的差旅费。去年,为了改善村里的交通环境,方便村民出行,老人将1万元积蓄交到村干部手中,并动员村民们一起捐款修建进村的水泥路。如今,这条进村小路已从原来的黄泥路变成了水泥路。

全家总动员 “我们都要向老爷子学习”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在做一辈子好事。这样的坚持,对尹圣庆来说,并没有多大的难度。但捐款捐物长达50余年,老人的行为从一开始并没有得到家人的理解。“我们过去的生活多苦啊,革命前辈把命都搭上了。我们现在什么都好了,有吃有穿,口袋里有钱,为什么不捐?”在老人的劝说下,如今全家人都热心于公益事业。“他一贯是这样,我支持他,没事”,这么多年过来,老伴刘桂兰说自己早已习惯了,“现在全家人的态度都一样,要像老爷子学习”。

人生,因信仰而幸福。尹圣庆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永葆党性本色,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老人说他一定要将捐款行善做到生命的终点,“作为共产党员,应该这样做。临走时,我会嘱咐我的二儿子,交最后一次党费,一百年的党费”。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