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想想如何开智
“志智双扶”,“志”如果有了,那么,“智”如何扶?这可不是一件说说就能见效的事。鼓励贫困户“立下愚公志”,虽然不简单,但如何开智,则是一项系统而长远的......

□龙玉然

“志智双扶”,“志”如果有了,那么,“智”如何扶?这可不是一件说说就能见效的事。鼓励贫困户“立下愚公志”,虽然不简单,但如何开智,则是一项系统而长远的工作。

“智”,具有脱贫致富的原生动力。唯有“智”,才能彻底改变农村落后的面貌。无论如何,“智”是生活幸福美好的不竭引擎。笔者认为,脱贫攻坚中,开智主要有三途。一为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播和培训;二为涵养好淳朴敦厚的乡风民俗;三为给予广大农民有思想和情感上的愉悦感。

因地因户因人进行专业的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播、培训和实况指导,本身就是一种精准扶贫理念。现在一般农村都有了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贫困户脱贫致富观念上改变挺大,但手头上的劲不知从何处使。这就需要我们的扶贫干部多学点实用技术、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和新农村建设知识,然后通过手把手实地教学、开培训班统一教授和利用各种介质的载体进行育化,才能医治好“贫困加落后”这条病根。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们,掌握一定技术技能、社会各界注入一定资金、帮扶工作组再多给解决一点实际困难,相信不久的将来,即可实现从“要我富”到“我要富”再到“我能富”的转变。

良好的环境必能激发一个人积极向上的进取心,也能不断给其提供一个又一个充分发挥潜能的广阔平台。在农村,涵养好淳朴敦厚的乡风民俗就显得非常紧要、必要和重要。风气不正、地动山摇。在一些偏远的小山村,可能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恶俗陋习,甚至拜金主义、恃强凌弱、封建迷信盛行。我们精准扶贫,对此必须要有移风易俗之志、之思、之力。只有营造一个健康、向上与和谐的创新创业环境,才能够让“先进带后进、后进赶先进、先进后进一道前进”的梦想实现。

毋庸讳言,眼下城乡二元化结构仍然存在,其中一个突出表现就在农村的文化生活仍然匮乏,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户们,思想和情感上所接受的新事物最多的来源是电视广播、串门和传统节日集会,生活条件稍好的中青年可能会接触到互联网。而打牌、赌博、聚众喝酒和从事迷信活动者并不少见。虽然我们现在有了“送文化下乡”“农家书屋”“农民乐园”之类的项目,但如何让有知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

真正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传播者、推动者和引领者,仍然是一个沉重而复杂的课题,值得我们再三调研。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