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子前“三化”模式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近年来,遂川县堆子前镇以扁平化、立体化、长效化方式集中力量攻坚,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坚持稳扎稳打、科学施策,取得了较好成效。

本报讯(段志军、记者罗青)近年来,遂川县堆子前镇以扁平化、立体化、长效化方式集中力量攻坚,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坚持稳扎稳打、科学施策,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组织体系,扁平化推进。该镇按照“三城同创”模式,建立指挥调度体系,成立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镇镇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的制定、工作安排落实、工作督查等。不定时对各村(居)和镇直单位开展巡查,做到一月一通报,切实发挥好督查作用。强化末位问责机制,实施一月一考核、一月一排名、一月一公布,对成绩1次垫底镇直单位或村(居)进行通报,连续2次垫底单位责令书面检查,连续3次垫底单位由镇纪委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党纪行政处理。

坚持问题导向,立体化推进。该镇综合分析本地环境整治的薄弱环节,明确下一步的整治重点和主攻方向。推行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及时收集处理各种废弃物、农作物秸秆等污染源,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采取以改造为主、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危旧土坯房改造。落实道路沿线常态化保洁措施,全面清理遂井线、久营线、堆大线和通村道路两侧环境,疏浚、道路沿线排水沟渠和上下水管道,严查排放污水和倾倒垃圾的行为,确保道路沿线“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突出建管并重,长效化推进。该镇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政策宣传,争取群众支持;在主要路口悬挂横幅,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重点对违章搭建情况严重的圩镇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动员涉及的村组党员干部带头拆除。同时,积极构建“户集、村收、乡镇运”为主的垃圾处理网络,全面提高农村环境质量和管理水平,形成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按照“属地化、网格化、精细化”要求,创新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等制度,确保问题发现得了、交办得掉、解决得好。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