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无声 巧手能言 ——吉州区草根艺人肖忠泉的艺术人生
12日上午,冬日暖阳高照,吉州区兴桥镇吉良新村,叩开肖忠泉住处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画、笔、颜料,还有未完成的雕塑。实话说,屋内看起来并不那么整洁,也许这......

C20171213005-wa4b

 

肖忠泉在作画

C20171213006-wa4b

 

肖忠泉在画草图

12日上午,冬日暖阳高照,吉州区兴桥镇吉良新村,叩开肖忠泉住处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画、笔、颜料,还有未完成的雕塑。实话说,屋内看起来并不那么整洁,也许这正是艺人个性的体现。

牧童、黄牛、樟树、金色的油菜花……即使对艺术一窍不通,但记者看着屋里的山水画和雕塑十分赏心悦目,仿佛置身其中,听着牧童悠扬的笛声,于花丛中漫步。

肖忠泉是个“怪人”,或者也可以说是一个“怪才”。他从来没有接受过雕塑和绘画方面的专业训练,按坊间的话说是“有天分”,甚至为了兴趣爱好断过腿,自己的爱女也差点因此受伤。但他对艺术的追求是孜孜不倦的,有时可以盯着门口的樟树一动不动看一个小时。有人请他作画或做雕塑时,如果题材或意境与他“不对路”,出多少费用都白搭,就是不做。如今,在市行政中心,在安福县,在青原区……很多标志性雕塑和画作都出自于他手。

肖忠泉已年近古稀,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但他对于作画和雕塑的热爱几十年来如一日,不曾改变。他用自己的手,让充满芬芳的泥土成为生动活泼的雕塑,让五颜六色的颜料化身栩栩如生的美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也许这就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C20171213002-wa4b

肖忠泉展示他各地的雕塑作品

C20171213003-wa4b

肖忠泉在创作雕塑

C20171213001-wa4b

肖忠泉与老友一同探讨画作

■记者谢炳华  文/图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