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家庭农场“大树” 贫困户脱贫心中有数
眼下,正值秋延辣椒上市时节,12月11日下午,在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钟光平家庭农场,入股农场的贫困户们正采摘着一只只青翠欲滴的秋延辣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刘学武、中国吉安网记者曹素萍

眼下,正值秋延辣椒上市时节,12月11日下午,在永丰县佐龙乡富裕村钟光平家庭农场,入股农场的贫困户们正采摘着一只只青翠欲滴的秋延辣椒,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今年辣椒长势比往年好,在光平书记的帮扶下,我自己也种了三个棚,现在差不多卖了一万四千来块。”从刘五英灿烂的笑容,我们知道她心里对脱贫致富更有底气了。

佐龙乡富裕村,有贫困人口32户81人。为让这些贫困群众能脱贫、不返贫,富裕村党支部按照“强班子、夯队伍、促发展”的理念,集思广益,制定了“抓蔬菜壮产业、抓养殖助民富”的发展思路,并通过党员定岗定责、志愿服务、“1+1”帮扶、创建“双带”家庭农场等措施,带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

目前,该村呈现了以西瓜、秋延辣椒种植,甲鱼养殖,苗木培育等多种产业齐头并进的喜人景象,而且引领了该县大部分乡镇通过家庭农场或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产业扶贫的新潮流。恩江镇石桥村新天地家庭农场今年吸收了石桥村24户贫困户参与劳务、入股分红,通过土地流转他们每年获得收入1500元,劳务收入人均1.2万余元,以5000元产业奖励资金入股,户均分红1000元以上。去年26户贫困户背靠这棵“大树”成功实现脱贫致富且有了长期稳定的保障。

近年来,永丰县深入强化产业发展是促进稳定脱贫的顶梁柱定位,将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作为解决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难题的根本途径。先后邀请了中国农科院、井冈山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学者,“精准”规划全县扶贫产业发展。根据县域地形和种养习惯,在永吉线、抚吉高速(永丰段)发展蔬菜24.5万亩,辐射带动贫困户520户1891人,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永鹿线发展白茶1.5万亩、双孢蘑菇150万平方米、烟叶2.38万亩,覆盖贫困户325户1147人,户均增收5000元;南部山区重点发展白莲、油茶等产业,覆盖贫困户975户3439人,户均增收7000元。

据悉,永丰县在实施产业精准脱贫工作中,针对贫困户普遍担心的投入不足、技术不熟、销售不畅等实际情况,集中各方力量,全面推行“家庭农场主+贫困户”“农技人员+贫困户”“种养大户+贫困户”“农经纪+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新模式,积极引导家庭农场主、种养能人、农产品流通大户等各类经营主体有针对性地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扶人员全程提供保姆式跟踪服务。同时,推行“扶贫和移民产业信贷通”,把联结贫困户受益作为给予各类经营主体财政资金扶持的前提条件,修订了《永丰县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奖励办法》,让贫困户不仅实现产业发展、就业、现金分红等,而且有效地固化了与企业、基地的利益联结,推动农业产业与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深度融合,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大大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目前,该县90%以上贫困户找准了脱贫产业,并将产业优势转化为稳定脱贫的优势。

记者手记:

有产业支撑的脱贫是真脱贫,发展什么样的产业,这点至关重要。永丰县家庭农场做得风生水起,贫困群众靠上这棵“大树”,确实脱贫心中有数。采访中,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是贫困群众那一张张笑脸,那笑是发自内心的。他们的微笑离不开因地制宜、切合实际的产业扶贫政策,离不开实实在在、全心全意为民的帮扶干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