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11月24日,峡江县百企帮百村“光伏扶贫”捐助暨“扶贫车间”授牌仪式上,来自该县的26家民营企业捐助138万元为69户贫困户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并为10个贫困......

原标题:脱贫路上携手行——峡江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纪实

□杜梅平、曾双全

11月24日,峡江县百企帮百村“光伏扶贫”捐助暨“扶贫车间”授牌仪式上,来自该县的26家民营企业捐助138万元为69户贫困户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施,并为10个贫困村12个扶贫车间授牌。据悉,自实施“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该县有49家民营企业共捐助扶贫资金650多万元,结对帮扶贫困村10个,1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产业联村  一村一品强“造血”

玉峡药业在福民乡小枥村种植水栀子500多亩,带动当地10户贫困户脱贫;桃华农业开发公司吸纳31户贫困户入股成为租金、股金、薪金“三金”农民,户均增收6000元;中农锦平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及吸纳群众务工的模式,每年带动60余户贫困户增收3000元;鸿仕达农业开发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的模式,把村民变成股民,仅第一轮就为贫困户发放分红15000元……

为增强贫困村民“造血功能”,该县认真按照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的要求和省市总体安排部署,按照“一个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思路,动员全县民营企业发挥资金、技术、人才、信息及经营理念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该县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项目,依托各地现有资源优势,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努力寻求和创造适合贫困村、贫困户及企业自身特点的合作共赢方式。目前,全县每个贫困村最少有一个特色脱贫产业,村民以到基地务工或入股分红的形式参与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就业扶贫  车间进村促增收

日前,该县马埠村委郭家老居村村民陈兰英领到了她上个月在扶贫车间务工工资。她高兴地告诉笔者:“车间办到村里就是方便,家里有事就忙家里的活,农闲时节便到车间里挣点钱,反正离家近,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推进就业扶贫过程中,该县积极探索“企业+培训+就业”的模式,加大对贫困群众的实用技能培训力度,让民营企业根据建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主动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进入企业就业。仅2017年,就先后为贫困户量身订制技术“套餐”10余次,惠及贫困户842户2271人。同时,该县积极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利用农村闲置土地、房屋设置扶贫车间,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帮助企业将适合分散加工的初级产品车间优先建在贫困村,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鸿裕纺织、忠信玩具、亿利达服装等企业在全县设立扶贫车间20余个,直接安置和带动800余人就业增收。

公益捐助  扶贫济困爱心浓

今年6月1日,仁和镇正式成立了扶贫助困基金会,这是该县首个乡镇扶贫助困基金会,是该镇非公经济人士致力于推动扶贫事业的又一爱心举措。当日,基金会就向仁和中心小学的2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每人捐赠了500元爱心款。

该县在全县开展“六个一”(一个商会组织、一个公益社团、一套规章制度、一笔捐赠资金、一系列公益活动、一批公益项目)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引导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和非公企业大力弘扬守望相助、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开展关爱贫困学子爱心助学、贫困家庭走访慰问、关爱老人“九九重阳”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同时,围绕精准扶贫“10项重点工作”,在道路、电力、饮水、住房、特色产业、乡村旅游、教育、文化、卫生、信息化等方面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自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全县民营企业开展捐资助学、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资金达330万元。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