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高位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
换届以来,井冈山市委突出政治巡察,围绕全覆盖巡察监督,主动对标对表,积极谋划、落实做细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原标题:发现问题  形成震慑 井冈山高位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

中国吉安网讯(龙晖、记者潘虹莉)换届以来,井冈山市委突出政治巡察,围绕全覆盖巡察监督,主动对标对表,积极谋划、落实做细巡察工作,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该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多部巡察工作的规范性文件,明确市委在五年内将90个乡镇(场、街道)、市直部门单位(含下属二级机构)至少巡察一遍。同时,还进一步加大了保障措施,解决了巡察工作专项经费并落实了巡察组固定办公场所。

该市及时调整成立了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委巡察办,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从纪检、组织人事、政法、财政、审计等部门选调58名同志组建全市巡察人才库,加大巡察人员的培训力度,确保巡察队伍相对稳定和专业性。按照“一次一组建、一次一授权”的原则,每轮巡察由组织部门从市委巡察人才库抽调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同志组建3个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改变以往由纪检机关又巡又查的工作模式。为强化对巡察人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设立了市委巡察办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提高巡察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务必做到较真碰硬。通过制定巡察任务清单,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市委巡察组、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集体约谈,压实责任;把廉政风险较高、项目资金量大、问题反映较多、近几年发生违纪案件较多和主要领导任职时间比较长的单位和部门作为巡察首选对象;定期召开巡察阶段性工作调度会,了解巡察工作进展,及时“会诊”巡察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发布巡察公告,张贴巡察工作纪律承诺,公布整改落实情况,积极引导群众全程参与和监督;对巡察发现被巡察地方(单位)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尤其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的问题线索速查速办,凸显巡察震慑效应。

同时,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任务落实、自查自纠、督查问责、建章立制等要求,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一批规范性文件,扎紧制度“笼子”,堵住监管漏洞,有效巩固、扩大、提升巡察成果。

截至目前,该市已组织开展了对26个单位党组织的3轮次巡察,共问责查处扶贫领域、基层“微腐败”等案件1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7起13人;针对巡察发现的倾向性问题,专门部署多项专项治理,以监督的实际成效切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受益感,筑牢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