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筑梦同心致远———吉安赣商联合会成立暨返乡兴业推进大会侧记
“每个人的心中,都萦绕着一份难解的乡愁;每个人的身上,都流动着一种不变的血脉;每个人的脚下,都延伸着一条渴望回家的路……”

□本报记者邓勇伟

“每个人的心中,都萦绕着一份难解的乡愁;每个人的身上,都流动着一种不变的血脉;每个人的脚下,都延伸着一条渴望回家的路……”

12月11日,沐浴着冬日和煦的暖阳,近500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吉安游子们回家了!他们齐聚家乡红土,于吉安赣商联合会成立暨返乡兴业推进大会上献计出力,共叙桑梓情谊、共谋家乡发展。

一个包袱一把伞,走南闯北当老板。千百年来,“负贩遍天下”的庐陵人,从村头的小路出发,成为商海弄潮儿。带着心中的梦想,他们走出庐陵,追风逐浪;带着成功的荣耀,他们回归庐陵,回报桑梓。

“风筝飞得再远,这牵线的还是家乡,所以这次大会我们还是从陕西赶回来了。”西安博弈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明激动地说。

“无论走多远,无论多富有,无论你的价值观如何,但每个人对故土的热爱是一样的,最兴奋的就是回到家乡见到亲人。”宁波吉安商会会长邓锋感慨万千。

“仅是一句乡音,都会让人热泪盈眶、激情满怀。回家感觉真好!”

“加入吉安赣商联合会,从此以后漂泊在外的吉安赣商又多了一个‘家’。”

“家乡这几年的变化真快。国家森林城、国家卫生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全国文明城等12张“国字号”城市名片令人倍感自豪。”

……

会场内外,总有那剪不断的浓浓乡情,赞不够的家乡新景。

吉祥赣水,文创儒商。

此次大会,每位吉安赣商的胸前佩戴的联合会会徽格外引人注目。这枚用汉字“商”来表现主题的会徽经过艺术化的表现手法,融入庐陵历史民居、小桥流水等元素,传递着“商人”从民间来、“商业”离不开百姓的生活、“商会”是集天下“小家”成“大家”的概念。

追求一流、放眼天下的新吉安赣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格局中,展现了自己的独特风姿。无论走到哪里他们的身上“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赣商精神始终闪耀。秉承这种精神,吉安赣商又将庐陵人“追求卓越、坚守气节”的文化品质和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融入其中,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领域创造出的历史荣光。

京城菜帮、保险大鳄、文化儒商、物流精英、电子翘楚、IT新贵……在北上广深甚至世界各地,都留下了吉安人敢闯敢拼的奋斗足迹。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及海外境外赣商赣才超过10万人,创办了超过1万家企业。他们之中,涌现出很多风云人物,如文开福、孙清焕、杨洪、龚慧平、杨发根、肖俊承、吴有林……

首届世界赣商大会上被表彰的我市回乡投资优秀赣商企业家、吉安赣商联合会当选的第一届会长、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开福在大会上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和创业经历。他说,当初在深圳艰难创业时就一直有个愿望:终有一天要在家乡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从兴办企业到实现销售收入58亿元,上交税收2.5亿元,解决就业1万余人,并被评为中国第28届电子信息百强企业,10年时间,合力泰的“破茧化蝶”终于让文开福梦想成真。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希望在座的朋友也能和我一样,坚定信念和梦想,在故乡这片火红的热土上再创事业新的辉煌,并以此回报养育我们成长的家乡和人民。”文开福动情地说。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筑巢迎凤归。

近年来,我市不断增强产业基础,优化投资环境,培植企业发展沃土,用真情、亲情、乡情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吉安赣商返乡创业,形成了“千企回吉、万商云集”的动人局面。而此次大会的举行,无疑为家乡人才的回归、总部回归、项目回归、资本回归、科技回归、公益事业回归,再次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与平台。

“这次大会让我对家乡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让我与其他吉安本地的优秀赣商人才有了更深层次的接触。”香港迪威乐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荣元说,衣锦还乡、回报乡梓是每一位在外打拼的吉安人共同的心愿,他将认真考察项目,争取早日为家乡发展和人民幸福添砖加瓦。

大浪淘沙,时间带走的是年复一年的岁月春秋,沉淀下来的却是吉安赣商“厚德实干、义利天下”的动人故事。

同心筑梦,同心致远。参加大会的吉安赣商代表们纷纷表示,将齐心携手,谋福家乡,重振庐陵商帮的荣光,让现代商业文明在全面小康、绿色崛起的宏图大业中辉映出新时代的光芒。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