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22个项目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12月11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建设局获悉,为增强城市功能,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中心城区选择了22个建设项目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计划总投资35.33亿元,目前已......

中国吉安网讯(周玉莲)12月11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建设局获悉,为增强城市功能,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今年中心城区选择了22个建设项目开展海绵城市建设,计划总投资35.3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3.1亿元,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目标要求。

逢雨必涝,一雨成海。“城市看海”成了许多城市建设过程中的一大短板。“海绵”治水,成了吉安改善里子、面子工程的重要举措。

在城市建设中,雨水收集利用则成为了城市雨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切实可行的办法。海绵城市建设,“水”是关键。将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相结合,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在城市区域的积存、调蓄、渗透、净化和利用,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

据悉,我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范围为井冈山经开区、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和庐陵新区,规划面积约120平方公里。同时,选择高铁新区及周边面积约24.46平方公里作为试点建设区域。从2017年起,中心城区高铁站前新区范围内的所有建设项目、中心城区新开工的道路、广场、公园、绿地、雨污管线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住宅小区、正在实施但还没竣工的小区和道路等项目,有条件的要按海绵城市建设标准进行完善,并结合城区公园绿地提升,逐步实施海绵改造以及中心城区内涝积水点和水环境污染较为严重区域的综合整治项目全部按照海绵城市要求进行建设。

为积累成功经验,今年我市选择鹿鸣湖公园、后河防灾避险公园改造、沿江路北延工程和城建花苑四个项目作为示范项目,以项目示范推动整个海绵城市建设。目前,以上四个项目均进行了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其中:后河防灾避险公园海绵城市建设改造初步设计已完成并通过市发改委批复,施工图正在设计中;城建花苑已完成部分海绵城市建设施工;沿江路北延工程已完成道路海绵城市设计。

目前,我市已成功入选江西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立了自己的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团队,并确定了螺湖水流域为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域,下一步,将不断推广经验,引导全市海绵城市建设有效开展,打造一座会“呼吸”的城市。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