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建路上,党员干部当先锋
2017-12-11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潘虹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我市喜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正是为人民谋福利、给予群众实在获得感的生动实践。而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征途中,我市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在创城的第一线,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共同转变思想、规范言行,共同为文明城助力。

他们,是创城的“宣传员”

一个城市能否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荣誉称号,与该地人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是分不开的。为使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满意,就必须有浓厚的创建氛围。

在我市,除了随处可见的文字、LED显示屏等宣传硬件外,还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中心城区的党员干部纷纷化身为创城的“宣传员”,在各自所在社区,带着各类资料上门入户对居民进行宣讲。

“党员干部带头到各自所在小区,每天晚上上门入户,向群众宣传相关知识,以此增强群众的认同感。”对于“宣传员”这个角色,青原区河东街道宣传委员万端平感触颇深。

“比如刚开始时,很多居民不习惯垃圾分类。后来经过我们的宣传,大家都主动在家就把垃圾分类投放。”至今,他还记得很多群众从不理解到后来的笑脸相迎,从不支持到后来主动纠正不文明行为,自觉遵守社会公德。

他们,是创城的“志愿者”

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除了“宣传员”这个身份外,他们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身份———“志愿者”。作为创建的志愿者,他们主动“站马路”,担当“交通志愿者”;他们主动进社区,关爱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担当“爱心志愿者”;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化解纠纷,身体力行,担当“义务志愿者”……

每日清晨七点半至八点半,下午五点半至六点半,在我市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见头戴小红帽、手持小红旗的“交通志愿者”。作为其中的一员,庐陵新区管委会的在职党员龙祎告诉记者:“我们都是党员,主动做‘交通志愿者’,就是为创城助力。”

每每想起市民从不理解到理解,再到主动遵守交规,并为他们点赞时,龙祎的心底总是泛起一股暖流。特别是看到很多退休的老同志一同参与,共同为交通的畅通助力时,他便觉得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彰显。

在吉州区北门街道马铺前社区,来自市民政局的李芳辉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服务,在江西志愿者服务网上累计服务时长达309小时。通过入户走访,李芳辉见到65岁孤寡老人余立生,考虑到他中风偏瘫,又因无子女独自居住,她当即主动与余立生老人结对帮扶。经常自费买米买油送到老人家中,一有空闲就和社区其他志愿者一同帮其打扫家中卫生,陪他聊天解闷,并帮他寻找康复治疗的方法,鼓励他好好活着。现在,余立生已能站起来自己行走了。

在鹭洲西路2号电信宿舍,原居民大面积种菜,整个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吉州区习溪桥街道长岗岭社区工作人员曾多次采取措施禁止居民在小区种菜,却总是收效甚微。

当居住在电信宿舍的在职党员们知晓此事后,他们主动耐心细致地给居民做工作,一同探讨解决之道。最后,电信、移动两家单位共同出资聘请清洁公司,顺利将大片菜地、泥土、砖石全部清理,这个老大难问题被解决。

从上门入户开展创城宣传到定时志愿值守维护街面秩序;从清理楼道堆物到清理垃圾小广告;从关爱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到帮他们圆一个个“微心愿”……我市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员使命,勇当时代先锋。

相关评论>>

短评:党员就得领先一步

□龙玉然

干任何工作,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堡垒、一声冲锋号。文明城创建当然也如此。表率者、先行者、攻坚克难者,这是党员的先天属性。当我市摘得城市最高荣誉“金字招牌”———全国文明城市,成为了创建史上极其罕见的“现象级”时,面对无数鲜花和掌声,党员这个“幕后英雄”无疑是最为欣慰的。

那么在创建中,党员的引领在哪呢?在争当道德模范;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坚守知行合一、内外如一、德行统一的精神家园;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积极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在主动对不文明的人和事不厌其烦地纠错;在毫不留情地与不文明的言行做斗争。要思想上有操守、政治上靠得住、行动上听指挥、工作上有本事,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要担当实干、马上就办,这样的党员才有辐射作用、这样才能任务量化到人、这样才可让“文明之光”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

应该说,在这一场压力大、任务重、挑战多的竞赛中,我市广大党员特别是在职党员,不但顾大局、识大体、有大度、为大家,以高度主人翁的责任感,认真努力地参与创建活动,深入群众大力开展创建宣传,大街小巷身体力行做好志愿者、助推创建工作,而且个个皆以满腔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的态度、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给广大老百姓提供了更舒心、更便捷、更高效、更周到的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收获了众多点赞、树立了良好口碑。

而相对于“摘金”,后一种意义则更加重大。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