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呼唤 用发展吸引 吉安市大力推动吉安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
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筑巢迎凤归,在外人才是吉安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吉安充分发挥在外人才这一独特资源,把目光聚焦在吉安籍赣商,不断增强产业基础,优化投资......

1a1

吉安籍返乡创业者文开福创办的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该公司自2004年创办以来,以创新为动力,今年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2亿元,成为我市首家百亿企业。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罗仁瑾)昔日孔雀东南飞,今日筑巢迎凤归,在外人才是吉安的宝贵财富。近年来,吉安充分发挥在外人才这一独特资源,把目光聚焦在吉安籍赣商,不断增强产业基础,优化投资环境,培植企业发展沃土,用真情、亲情、乡情吸引和扶持吉安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让吉安成为返乡创业兴业的沃土。

以发展招才,筑牢产业根基

吉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加快发展中做大总量、在转型升级中谋求突破,规模工业户数、规模工业增加值均有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壮大主导产业,发展优势产业,深化产业对接,“强链”“补链”延伸产业链条,全市主导产业规模快速扩张,形成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主导的“1+4”产业体系。

我市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全民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吉泰走廊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支持和促进民间投资的意见》等七个“含金量”较高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文件,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护航”。

以环境引才,打造返乡“强磁场”

一直以来,吉安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招商、安商的第一品牌,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深化改革,广泛开展帮扶措施,形成返乡创业的强大磁场。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精简60%以上,审批时限压缩60%以上。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积极梳理“省100条”和“市26条”,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67.07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降低企业成本达86.88亿元。

搭建了返乡创业园区、创业指导服务平台、创新培训体系、返乡创业项目库等四大平台,健全了税费优惠、财政扶持、金融服务、创业用地、安家助学保障、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政策,为在外人才投身家乡建设营造了优良环境。

银企对接为企业“解渴”。不断完善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用足用好“财园信贷通”等融资新模式,其中“财园信贷通”今年上半年发放贷款3.95亿元,惠及小微企业98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387万元。同时,在全省率先开展“百家银行进千企”和“降成本优环境”专项对接活动,对接项目140个,授信金额达到207.53亿元,为急需融资和需要进一步扩大产能的企业提供了有力有效的资金支持。

以感情聚才,搭建沟通桥梁

近年来,我市依托异地商会,海外联谊会等平台,用真情、亲情、乡情,呼唤吉安籍在外人才积极投身家乡的建设事业。通过招商引资,举办招商活动,加大走出去步伐,建立起彼此沟通的桥梁。成功举办了深圳电子信息(触控显示)产业招商推介会、京津冀产业招商推介会、广州电子信息(LED)产业招商推介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以及“重上井冈山重走长征路”红色圣地商会江西行(吉安)等活动,组织与会企业家在吉考察投资项目等。

大力开展吉安在外人才回归家园、奉献家乡,大力实施“吉商回归”、“雁归工程”、专家学者返乡服务、“引凤还巢”、创新驱动、扶贫济困报效家乡等行动。以真情纽带,积极引导吉安籍客商回乡投资兴业。

对所有引进的规模以上企业开展市领导“一对一”和部门“一对一”帮扶,从落户、办证到土地、招工、融资等多方面,实行“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一项项暖心帮扶措施凝聚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短评以情“动”人

龙玉然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产业基础、投资环境、发展空间等都有了,但少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经济发展的引擎就会启动不了、动弹不得。因此,吸引广大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是招商引资的“重头戏”,不可等闲视之。但要如何做到“振臂一呼、应者云集”?说到底,还是得以情“动”人。

除了壮大主导产业、发展优势产业、深化产业对接、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体系之外,还得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为企业切实减负、为企业热情服务。要在创新人才政策和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人才、创业、智力、资金都可“返乡”。要让返乡创业者在税费优惠、财政扶持、金融服务、厂房用地、安家助学等方面给予看得见的实惠。要让企业发展有政策“靠山”、制度“磁场”、炫技“舞台”和增量“空间”,各级党委政府要“解剖麻雀”式地用一项项暖心帮扶措施,凝聚成企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回乡大干一场、照样实现梦想”。正因为在外人才对故土有一种别样的深情,有回馈、报效、振兴和繁荣乡里的夙愿,也以此能够找到自己真正的灵魂安顿之所,因此,他们才有带着感恩、激情和理想来投资兴业的可能。我们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情换情、以情动情,从硬件到软件,一一将工作做扎实了,让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真正流入心坎,像关心自己的事业一样关心他们企业和人的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有可能把平台搭得更好、把环境做得更优、把家乡变得更富、把吉安建设得更美。

只有“情”,才能“请得动”人,也才会“留得住”人,更可以“发展好”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